蕲春特产

03-29 11:27  

  

 

    蕲春四宝

      在李时珍的故乡蕲春县,人们把当地的“蕲蛇、蕲竹、蕲龟、蕲艾”称为蕲春“四宝”。

 

 

     蕲春芡实

      芡实又名鸡头,为睡莲科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其性喜温暖,畏寒冷,怕干旱,只能在无霜期繁育,多生长在沼池、湖湾等静水环境中。芡实有发达的根系,形似扫把,深入土中。其茎短缩肥硕。芡叶从根部之短缩茎由外向内陆续抽生。叶面绿而背紫红。初生叶箭形无刺。以后逐渐长成圆盾形而多刺的大型浮叶,芡花部分沉入水中,日开暮闭,芡果从花托长出。球形,顶部似鸡头,外面多刺。内面海绵状缀满球状种子,豌豆大小,皮黑壳硬。去壳露出白色粉质的果仁,即芡米,味甘而香,富含淀粉、糖粉、脂肪、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对治疗遗精、淋浊、白带、小便不禁、大便泄泻等症具有良好的效果。芡实的其他部分也可利用。芡果的叶柄和花茎是较好的蔬菜,肥大的根茎因为含有一定的淀粉可作生猪的饲料。由于芡实能食疗兼用,历来行销广州、香港、澳门和东南亚等地。芡实主产蕲春县南部滨湖区,赤东素有“芡实之乡”。1983年外销达八十多万斤。

 

 

  蕲春石英石

      石英石矿,成分为二氧化硅,三方晶系,呈六方柱头,质地坚硬。纯粹的石英无色透明,叫水晶;乳白色叫乳石英;浅红色的称蔷薇石英;烟黄色的称茶晶;含杂质的,有紫、褐、淡黄、深黑等各种颜色,一般为乳白色、半透明的结晶体。石英是构成许多岩的重要成分。蕲春的石英储量大,质量好,品位高,含硅量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八,居全国之冠。据矿产部门初步调查和勘测,蕲春蕲春县有五十八个石英石矿点,最大的矿点储量约一千万吨以上。蕲春县已探明的总储量约二点三亿吨。据建材部四○一地质队、上海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武汉商品检验局等单位化验的结果表明,蕲春石英石二氧化硅含量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六至百分之九十九点九,含铁量在百分之零点二以下。石英石,工业上用来制造光学仪器、无线电器材、耐火材料、陶瓷等,是发展玻璃工业的根好原料。蕲春蕲春县有58个石英矿点,且大部分露出地表,可露天开采。蕲春石英石质量好,品位高,其含硅量达99.99%,居全国之冠,是制造高级玻璃不可多得的材料。蕲春县正在进行初步开发,县玻璃厂利用石英资源生产酒瓶、酒杯等玻璃制品。

 

 

    蕲春药材

      蕲春药材黄冈地处大别山南,农民历来有种植中草药的习惯。药材资源丰富,常用中草药不下400余种。大医药学家李时珍就出生在这里。蕲州在明代中期就是全国著名的中草药进出港口和商埠,其药材“吞吐量为江淮之冠”。1996年国家确定蕲州的中药材专业市场为全国17个专业药材市场之一。蕲春县被列为国家杜仲、厚朴生产基地县,现有170余个药材种植场,种植面积达20万亩。其中李时珍药物种植场,为全国重点药材种植基地。蕲州药材市场现有固定经营门店500余家,药材日吞吐量100多吨,日交易额60余万元。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704/da56fae5995476d6f62c7e8c068d05b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