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建设最优营商环境 打造投资高地政商热地发展湿地

01-16 10:58  

“努力打造更加一流的营商环境,率先把我省打造成为投资环境最优的‘高地’”“让营商环境成为激发武汉城市竞争力的新动能”……省两会上,如何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发与会代表、委员热议。

省政协委员茅永红:

把湖北打造成投资环境最优“高地”

“努力打造更加一流的营商环境,率先把我省打造成为投资环境最优的‘高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热地’、企业和企业家生活发展的最好‘湿地’,让湖北吸引更多全国的企业家都来加大投资!”1月13日下午,在政协分组讨论会上,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社区党委书记茅永红说。

“市场经济是企业家经济。楚商是湖北最宝贵的战略资源。我们要更充分激发楚商活力,汇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茅永红说,近年来,我省坚持不懈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始终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条件。各级政府部门应该进一步努力担当作为,不断深入推进我省营商环境的优化与提升。”

省人大代表赵红梅:

武汉要对标国际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让营商环境成为激发武汉城市竞争力的新动能。” 1月13日,湖北省人大代表、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红梅表示,武汉要对标国际,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赵红梅说,近年来武汉市不断完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量投资,推动了高质量发展。但是营商环境建设方面还有很大作为空间。从区域和全球竞争层面看,武汉不仅要对标同类城市,更要向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迈进。建议定期(每年)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体系,全面梳理,补齐短板,让营商环境成为激发武汉城市竞争力的新动能。

赵红梅说,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不仅是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体现,武汉市必须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大胆改革创新,利用政策优势,先试先行,完善城市硬件、软件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省政协委员易坤山:

进一步在税务系统推行“放管服”改革

1月13日,省政协委员、中韬华益税务师事务(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易坤山建议,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努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助力湖北民营企业发展。

易坤山表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营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我们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在实际税收征管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迁移难、注销难、退税难、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难等。”他认为,针对这些问题应当认真调查研究,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推行个性化服务,努力破解“四难”。

易坤山建议,要进一步在税务系统推行“放管服”改革,提高效率,精简办税程序,为纳税人办税提供更加便捷的措施。税务部门要继续梳理纳税服务现存的环节、流程,实现整体结构的精简合理、经济高效,让纳税人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要完善、优化网上办税流程,为纳税人网上办税提供更多便利。同时,还应大力扶持适合在中心城区发展的金融、高端服务等行业。

省政协委员刘国民:

让政企沟通更顺 让“干实事”氛围更浓

“事实证明,营商环境越好的地方,民营企业活力就越强。”1月13日,谈到优化营商环境,省政协委员、湖北太子山投资集团董事长刘国民呼吁让政企沟通更顺畅一些,让“干实事”的氛围更浓厚一些。

多年从事投资行业,刘国民接触过不少民营企业。他介绍,湖北省民营企业缺少核心技术和自有品牌,小、散、弱特征较为明显。“部分‘走出去’的企业反映,缺乏政策和市场信息权威获取机制和平台,错失了不少投资机会。”

推动湖北省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舞台,是湖北民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刘国民建议,加强政企沟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效能。还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制订完善“走出去、请进来”战略规划,完善和落实好配套政策。

省人大代表邓培:

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为小微企业发展助力

1月13日,省人大代表、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培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要注重搭建一站式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平台,更好为小微企业助力。

邓培说,现在武汉很多小微企业是“专、精、特、新”,虽然体量小,但很有潜力,这些企业不但能增强武汉经济活力,更是未来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因此要注重对小微企业的服务。

邓培说,当前小微企业反映比较多的需求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融资需求,建议加大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比如可以通过企业纳税情况,发放纳税信用贷。另一方面是企业转型升级需求,实践证明,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内容。围绕这些方面,可以搭建一站式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平台,加快企业升级。

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 王刚 王雪 汪甦

编辑: 熊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