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蕲春全力培育新型农机服务体系

04-21 19:24  

(县融媒体中心特约记者陈彦志报道)清明谷雨紧相连,正是春耕好时节。连日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服务专班走进田间地头,积极引导和服务群众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全力培育新型农机服务体系,推动全县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方向发展。

田野春潮涌,春耕正当时。在赤东镇野塘嘴村80亩新流转的水稻田里,一台农用拖拉机正在开展机耕整地作业,为后续机械插秧作准备。开拖拉机的小伙子叫江震,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农二代”,投身这一行已经有十二个年头。2014年就开始尝试在生产的各个环节用机械来替代人工。

蕲春县绿康家庭农场 农场主  江震:节约人工,减少成本,效率也提高了。人工插要插四五天,机械插秧最多二天就插完了。另外就是机械插比人工插每亩成本要低一百元,每亩产量高一百五十斤到二百斤。

清明谷雨季,水稻育秧忙。在户户丰家庭农场育秧示范基地的大棚里,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在育秧盘里茁壮成长。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正在查看秧苗长势情况,帮助基地解决育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八里湖办事处农机服务中心 主任   蔡志勇:我们八里湖农机服务中心为育秧基地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服务,从前期的备土播种到后期的田间管理,为周边农户提供优质的机插秧苗,全力推动全程机械化生产。

作为全县率先采用“集中育秧+订单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育秧示范基地,今年第一批订单就得了个“开门红”,现已培育再生稻秧苗38000多盘,预计可满足2500亩的稻田种植。

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化管理股  负责人   韩冰:针对全县水稻种植机械化耕整收割水平高机械化种植水平偏低的现状,我们着力机插补短板,水稻规模化集中育秧点因其整合了土地技术劳力等生产要素,显著降低了育秧成本,提高育秧质量,因而受到广大农民的喜爱。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农机市场主体,力争在全县在建成三处集中育秧示范点。

目前我县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9%,农机保有量达6.62万台(套),粮食生产基本实现了“耕种收+植保烘干”全程机械化。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4/0af99de8f56e5759aa6b79b67925dbc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