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新发展理念 展现新时代检察担当

11-20 08:28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呈现新特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了新目标,党的建设有了新要求,这也对各项工作适应时代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检察机关,在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时代担负更加重大的使命,要通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展现新时代检察人的责任担当。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充分理解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解决新时代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结合检察工作,需要我们提高对三个问题的认识:一是进一步提高对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认识;二是进一步提高对检察机关发挥职能服务保障大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认识;三是进一步提高对促进检察工作自身科学发展的认识。这些问题决定了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牢固树立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主动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各项历史性变革,着力解决检察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

要使检察工作思路和工作决策真正体现新发展理念要求,必须做到“四个符合”、“三适应”。要符合法律,维护宪法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符合规律,遵循检察工作发展的客观规律;符合大局,坚持检察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符合民意,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围绕实现检察事业新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和机制建设力度,使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相适应。

在具体检察工作中,我们应将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当前的各项检察工作之中,着重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展现新时代检察担当。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在改革发展中显担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动力,要以改革点燃创新的引擎。我们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改革政策精准落地、改革效果明显提升、改革红利释放充分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推进改革政策落地。要持续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任务在本院落地落细,进一步完善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创新,在提起公益诉讼、加强案件管理工作等方面持续聚焦发力,促使检察工作转型升级发展。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在自身建设中显担当。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要善于运用“弹钢琴”的工作方法,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始终把强化自身监督放在与强化法律监督同等重要的位置,抓业务工作、抓规范司法、抓思想政治建设、抓党风廉政建设四者不可偏其一。要聚焦主责主业,紧紧抓住“法律监督”这一根本,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切实保障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坚持依法依规办案,确保司法办案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常抓不懈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职尽责,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把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加强“六项建设”,努力带出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加强办案规范,把严的要求贯彻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努力营造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在建设美丽中国中显担当。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向污染宣战,加大生态环境领域的办案力度,严厉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结合“雷霆行动”、“绿满蕲春”行动,进一步推进“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突出查办生态环保领域的刑事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推动生态补偿机制建设,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在司法公开中显担当。检察机关要发展,必须坚持以公开、开放的姿态与社会沟通。我们要继续深化检务公开,经常把检察工作放到阳光下晒一晒,让人民群众评一评。要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持续加大对案件程序性信息、重大案件信息公开。要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创新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方式,完善联络机制,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发展进步。要将官网、微博、微信、客户端、手机报五位一体“蕲检网阵”打造得更加精致,让越来越多的粉丝听到蕲春检察的好声音,不断扩大检察工作社会影响力。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共享要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前提,以推进扶贫脱贫为抓手。共享与公平正义互为依托、相辅相成。没有共享谈不上公平正义,没有公平正义更不可能共享。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要求检察机关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切实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应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种问题和挑战;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深化惩防并举,推动社会廉政体系建设;牢牢把握法律监督这一根本属性,更好地发挥检察监督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作用。恪守法治精神,坚守法治信仰,努力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使群众由衷感受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持续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注重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突出产业扶贫,进一步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让贫困村走上一条自我发展、自我革新的脱贫之路。同时,要注重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涉农惠民政策落实,加大惩治和预防侵害民生民利犯罪力度,严肃查办和预防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大幕已经拉开。我们检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检察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坚决把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重行,追求卓越,推动检察工作全面提档升级。

(作者为蕲春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亚)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711/1f0019c2ad103c7265cef16205e381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