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迷茫的时候,选择最难的路走

02-27 17:02   马亚贤

点击下方绿色图标可收听

诵读:马亚贤



迷茫的时候,选择最难的路走

文 | 蒋婵琴


01

每个人都会有迷茫的时候,当下困境不断,未来不知所措。有的人会在这个时候左顾右盼、进退两难,在纠结中虚掷时光。而有的人则选择直面问题和困难,选择最艰难的路走,不给自己留退路。

我曾经采访过一位日化用品店的老板。在离婚之前,她的家庭很幸福,她是北方一个城市的公务员,先生是一位画家。家境虽然谈不上优越,但也算富足。为了给先生提供更好的创作条件,她选择独自来北京工作。因为有较强的英语口语能力,她进了一家日化用品公司,负责采购。

因为高情商和较强的沟通能力,她很快就获得了升迁,成为了公司的骨干。当时北京偏远地区的房价还比较便宜,她给自己买了一套房子,将先生接到北京。毕竟,想发展艺术,北京是最佳选择。经过五年的摸爬滚打,她积累了一定的人脉和经验。她斟酌再三,决定开一家小型的进口日化用品店。

原本以为日子就这样安稳地过下去,但世事难料,她的先生后来有了外遇,坚决要离婚。而她自己的事业才刚起步,看不到任何起色,手中的积蓄已经所剩无几。她没哭也没闹,选择了平静分手,之后专心经营自己的店铺。她说:“压力最大的时候,也是资金周转最困难的时候。那一年,我36岁。人生从未有过的迷茫和焦虑,就此开始。”

时隔多年后,我再听她回忆往事,往事却已如烟,看不到任何的疼痛,好像在诉说别人的故事。我问她:“当时外在环境动荡不安的时候,是什么在支撑着你前行?”

她说:“我只能选择坚强。唯一的出路,就是不断往前走。我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我把房子卖掉,资金全部投入店铺。在这期间,几起几浮,吃了不少苦。若现在重来一次,未必有那么大的信心和勇气。”

她告诉我,当时想得最多的,不是怎样在北京这个城市生活下去,而是对未来感到迷茫,觉得自己随时都可能会破产。她也曾怀疑,自己的能力是否能撑起梦想。前路如迷雾一般,看不清方向。

孤身一人的城市,除了客户和生意伙伴,连个说知心话的人都没有。房子也卖了,回老家肯定不可能,生意要是做不起来,到时候就进退两难了......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她都处于心力交瘁的状态,但还是要硬撑着往前走。

好在上天不负有心人。在43岁那一年,生意慢慢有了起色,每年都有稳定的盈利,她也重新找到了彼此相爱的人。


02

在最为迷茫的时候,她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或许是老天眷顾,让生活在迷茫之后,一切又回到正轨。她并非有多么的幸运,只是她不愿意日子在安逸中虚度,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抱怨命运的不公与艰难。

她一边摸索,一边总结经验和教训,认识了自己,也明确了方向所在。她将曾经吃过的苦,化作甘露,促成了自身的成长。她相信,未来的路一定会越走越宽,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如今,她在北京已有三家直营进口日化店,生活趋向稳定和平静。只是,没有人会知道她在迷茫时选择的那条艰难的路,承担了怎样的痛苦和绝望,以及不为人知的眼泪。

另一位男性友人,父亲癌症晚期,他需要回家照料。为了好好送父亲一程,他选择了辞职。半年后,父亲离世。那一年,他35岁。逝者已经逝去,但生活还要继续。他需要做出选择,要么继续找工作,每月拿固定工资,日子也能过得不错;要么辞职,做一名独立编剧。这是他真正喜欢的职业。

父亲的离开,动摇了他的心,也影响了他后半生的成长方向。曾经父亲对他抱有很大的期望,希望他在北京能有一番作为。如今,父亲不在了,他要为自己而活。

几经平衡,他决定打破先前的生活方式,选择一条难走的路,以独立剧本创作人的身份,开始新的生活。

刚开始,因为人脉不广,剧本即便写完,也没人接手。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他只能靠积蓄度日。在这段时间,一切都充满了未知,完全看不到前途,焦虑迷茫是常态。

那时候,有句话提醒和激励了他:“活不出来,一切枉然。”那个夜晚,他坐在书房的黑暗中,想到这句话,直到内心一点点变得亮堂起来。

好在,他对工作始终保持热情。精神上的支撑,帮助他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光。如今,十年过去,曾经的苦难终究没有被辜负,换作了荣耀和成绩。他已经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编剧,也出版了几本书。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03

有一次,我问他:“为什么在迷茫的时候,你选择了最难的路走?”

他说:“人只要往前走,就会有希望。如果当初不选择那条艰难的路,现在可能会更难。生活若没有艰难一时的勇气,就可能会有艰难一世的尴尬。”

那一刻,我开始明白,也越发理解了他曾经为生活做出的选择。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人性里觉醒的一面。

迷茫的时候,选择最难的路,也是选择一种与人生、自我较劲的生活方式。有的人选择较劲,不是因为生活没有退路,而是他们愿意将自己推到一个近乎残酷的境遇中,接受现实的淬炼和重塑,活出了新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与幸运无关,却与不懈努力、勇气紧密相连。

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在此过程中,如果你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不逃避,不计较付出,低头劳作,忍受所有的煎熬,承担一切,并告诉自己,所有努力即便白费,也不会怨天尤人,那么最终一切都会变得值得,你将获得普通人无法体会到的经历和感悟。

迷茫,也是逆境的一种。此刻,若还能选择艰难的路走,也不失为一种勇气。我们总是以为生活会永恒不变,却不知它处处都充满坎坷无常。而迷茫时选择一条艰难的路,不过是为了弥补生活中所有的缺漏,成全更好的自己。

生活最难之处,不在于你如何面对每一个当下的选择,而是在选择之后,如何坚守心中的信念,选择一条人迹稀少的路,为未知的一切努力。为此,没有后悔,也无抱怨,只是充满热爱,专注、用心地工作和生活。这或许也是人活着的意义与价值所在。一如美国建筑家汤姆·梅恩所言:“难度就是价值所在。”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802/50d81cd1d7d29cec24dbe61e5e6ad9a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