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丨我的求学之路

09-04 15:24  

我的求学之路

文 / 张泽春

1959年的秋天,我出生在长江边的千年古镇——蕲州。

由于我们这一代人成长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从小学到高中的十年学生生涯(1966-1976年夏)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渡过的。

那时高中毕业不能参加高考进入大学继续学习,毕业生的去向一般有两种:

一是商品粮户口的学生成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二是农村户口的学生回乡务农。

而我从小疾病缠身,留下后遗症,导致我属于另类——残疾青年,留城待业,从此开始了我的求学、求职的人生之路。

01

强烈的求知欲望

蕲州镇卫生院临时工的工作,成为了我进入社会后的第一站。

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跟随老中医学徒,同时兼做挂号、收费、换药、中药炮制、发药等。

即便白天忙个不停,但仍然会利用晚上空余的时间来读一些医药书籍,每天早上5点左右起来看书,晚上基本熬夜学习到12点以后入睡。

就这样半年的时间里,我背记了《药性歌括四百味》、《方剂学》,熟读了《伤寒论》、《金匮要略》、《濒湖脉学》等书籍,基本掌握了常用中药的药性、作用和中医起源,阴阳五行辨证施治的基本理论知识。

于是,我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欲将其当做人生奋斗目标,立志学好中医,将来能为更多的病人解除痛苦。

而正当此时,我收到了县汽车大修厂的招工通知,因为当时的政策,商品粮户口的青年有招工分配的机会,机会难得。

加上当时姐姐下放农村,弟弟也面临即将下放,家人希望我能进入大修厂上班,减轻家里负担。

由于这些原因,迫于无奈,我来到大修厂,被分配到机具车间学习车床操作。

在车床操作工期间,我刻苦学习机械制图、金属材料学、机械切削知识,很短的时间内,便成为了机具车间的技术骨干,全面掌握了车、刨、镗、磨、钻和钳工技术。

1983年,大修厂与县汽车队合并成立县汽运公司,需要10名驾驶人员。后经领导决定,从公司青年工人中通过文化考试择优录取。

我本无意学汽车驾驶,不仅因为小时候左腿患过骨髓炎,而且自身还比较乐意当一名车工。可是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我竟然通过了考试,成为10名幸运儿之一。

这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有机会改行学习汽车驾驶技术及汽车机械常识。

1983年底,我考取了大货车驾驶证后,服从组织安排,调到大修厂任机务副厂长。自从走上管理岗位后,我越来越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

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当时的我正处于大修厂学徒工期间,由于单位给予我提前转正定级,将我树立成青年工人的榜样,我日夜扑在工作上,于是错过了参加高考的机会,因此造成了终生遗憾!

此时的我深陷“欲学不能,欲罢不忍”的迷茫之中。工作之余,我选择学习,重新全面的复习了初中、高中的语文、英语、数理化等课程内容,又选择了黑龙江师范大学中文类刊授课学习,同时还参加了县文化馆文学创作班培训。

正是这种如饥似渴的学习,缓解了我对知识的渴望,填补了我精神上的空虚,将我从迷茫中解脱出来。

02

难得的电大读书机会

1983年6月,蕲春开办了83级工业企业管理专业电大班,但因多种原因生源流失严重,只剩10余人。

于是县经委决定通过文化考试招录一批插班生,我有幸成为了蕲春第一个电大班的插班学生,终于实现了我的“大学梦”,这让我如获至宝,欣喜万分。

上世纪80年代,社会各方面物资紧缺,学习条件和资源与现在无法相提并论。

当时的蕲春电大只有一个班级,没有固定的校址和教室,也没有固定的授课老师,主要课程的授课方式仅仅依靠播放录音磁带和录像带,选修课和辅助课聘请县师范老师和工厂技术人员进行讲解,而考试需要统一前往黄冈广播电视大学进行。

这样艰苦的学习条件下,我们后进来的十几位插班生,要在两年的时间内完成三年的课程学习,任务十分繁重,困难更是难以想象。因为基础差、任务重、压力大,与我一同插班学习的同学在半年内便有一大半选择了离开。

对我来说,电大的学习任务中要数《高等数学》中的《微积分》这门功课最难。

我们读书的年代,受文化大革命影响,对于知识的重视程度较低,学习期间教改劳动较多,勤工俭学任务又重,加上高中分到文艺班,因而我的数学基础非常薄弱。

电大学习《微积分》课时,录像带教学完全跟不上,请县师范老师辅导仍然听不懂。无奈之下,我只好采取最笨的办法,将书上的每道例题、习题分别做十遍以上,背下常规题型的解题方法。

虽然过程非常痛苦,可是结果却让人欢喜,我顺利的通过了《微积分》的考试。

电大读书期间我最惧怕的就是考试。我们这届学生是插班生,实为编外生,对我们的要求更加苛刻。我们不仅要在入学后一年内完成第二学年课程,同时还得补齐第一学年所有课程。

最主要的是我们编外生没有像正式学生那样的补考机会,而是实行挂科淘汰制“一考定终生”,最终只有6名学生顺利毕业。

曾记得,在考完《工业统计》这门功课后,我们几名同学在房间核对答案,担心不及格,大家抱头痛哭。因为只要有一门功课不及格,便意味着我们前面所做的努力都将付诸东流。

令人欣慰的是,半个月后成绩出来了,我的这门课成绩刚达及格分数线。那时候学习压力太大,以至于到现在深更半夜时常会梦到自己正在紧张考试而惊醒。

在电大脱产学习的两年时间里,我不仅完成了20多门必修课程任务,还学完了大部分的选修课程,每天除了学习以外几乎没有看过电影电视、没有参与过其他社会活动,当时的我内心只有一个想法:完成学业,拿到毕业证书。

1986年,如愿以偿的实现了自己的目的,获得了人生中认为最有价值的大专毕业证书。这不仅是对我两年辛苦付出的肯定,也从此引导我走上企业经营管理的人生职业规划道路。

03

继续坚持学习

电大毕业后,我便走上了企业管理岗位。先后担任过修理厂厂长、货车队队长、客运公司经理、汽校校长、总公司副总经理及总经理等职务。

我没有因为工作的繁忙而放弃学习,反而倍加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使自己知识素养得以不断提升。

1987年,我参加了五大毕业生(电大、职大、业大、函大和夜大)转干培训,并通过考核考试,转为国家干部。

1996年,参与省委组织部、省经贸委组织的为期半年的厂长经理培训班,取得了厂长经理上岗证资格。

2001年9月——2003年12月,完成了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函授本科课程学习,并取得本科毕业文凭。

2008年5月——2010年3月,就读武汉大学MBA工商管理硕士核心课程培训班,获得结业证书。

2013年7月,参加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学习,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除此之外,多年来我还一直坚持以各种方式自学。

连续多年报名参加聚成在线培训学院课程学习;

成为卓越企业家学习俱乐部成员,每月阅读俱乐部学习刊物;

主动参与省委统一战线“大讲堂”培训;

多次聆听汪潮涌、陈久霖、董明珠、钟朋荣等知名人士的报告;

空闲时间,每年都要阅读时事政治、经济与管理、法律、信息技术、创新创业、企业家及名人传记等有关书籍十多本,并养成写读书笔记的好习惯。

学习之余,我积极参加了各类职称考试,并取得了助理经济师、政工师、高级职业经理、高级经济师等系列职称证书。

04

收获与体会

通过持续不断的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拓宽了我的知识层面,丰富了我的知识结构,使我掌握了医药学、汽车机械与金属切削常识、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法律法规、经济与管理学、应用文写作等系列学科知识,大大提升了我的综合素质和相关工作能力。

特别是提高了不同岗位、不同环境条件下的适应能力;

提高了较为准确的分析、判断事物的能力;

提高了能在错综复杂情况下处理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提高了自己动手制定工作计划与方案,完成常用总结与报告的写作能力;

提高了接受新思想和新事物,进行自我创新发展的转换能力。

总之,我的求学之路,虽然坎坷,但从未放弃。

学习犹如一盏明灯,不仅照亮了我的人生道路,也照亮了我的内心世界。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809/1b69890d8a8334beef58eaa4e4e5815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