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权威专家说:长期饮用纯净水,其实是在逐渐危害你的健康

11-06 14:42  

日前,2018全国给水深度处理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期间,多位行业权威专家从不同角度对饮用水中的矿物质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进行了主题报告。专家普遍认为,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

水是人体中最多的成分,约占成人体重的60~70%,但多年来水对人体的营养贡献常常被忽略。自然水体中含有钙、镁、钠、钾、碳酸氢盐、锌、碘等多种溶解性矿物离子,是人体所需矿物质的一个来源,对膳食中的矿物质可以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特别是中国人群膳食中最为缺乏的钙,饮水可为人体提供相当比例的钙。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家对于日常饮食的态度正在由“吃饱喝足”向“吃得营养、喝得健康”转变,日常饮水问题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大众很多出于对饮用水污染的担忧,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处理甚至彻底处理的现象已较为普及,但市场上在售的纯净水,却剥夺了人们从饮水途径补充矿物质的可能性,甚至还会加剧膳食不平衡导致的人群健康风险。

第三军医大学环境卫生学教研室主任、舒为群教授现场分享了其团队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她指出,中国人的膳食结构与西方人不同,乳制品摄入量明显偏少,饮水补钙尤为重要。如长期饮用过度处理后不含矿物质的纯净水,不仅会增加人体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同时还会增加机体的代谢性酸负荷,驱使机体动员骨钙入血以维持血液酸碱稳态,长期如此将加大骨质疏松发生风险。此外,她还特别强调,水中的天然矿物质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人工添加矿物质难以达到补充效果,甚至会有不可控制的健康风险。

谈及水中营养素对人体摄入营养素的贡献,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主任马冠生教授表示,维护人体需要40多种营养素,这些营养素主要来自日常所吃的各种各样的食物。对于人体所需要的大多数营养素来说,水中提供的矿物元素对总体膳食摄入贡献占到1%~20%(依元素的不同)。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与饮用软水(纯净水)具有相关性,饮用水中镁浓度较低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提高水镁浓度可对心血管起到保护作用。

从事饮水与健康研究工作三十余年,倡导“纯净水不能长期饮用”理念的福建医科大学阮国洪教授,在现场分享了其团队的一个科研案例来证明上述观点。阮教授的科研团队选取了四组小鼠,分别让其饮用纯净水、过滤后的自来水、自来水、矿化水,来进行饮用水水质对小鼠免疫功能影响的对比实验。结果显示,长期饮用过滤水组的小鼠免疫力明显好于其它三组,因过滤水中锌、钙含量显著高于自来水、纯净水和矿化水,锌能提高NK细胞(自然杀伤细胞,是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不仅与抗肿瘤、 抗病毒感染和免疫调节有关,而且在某些情况下参与超敏反应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活性,对小鼠非特异性免疫功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钙离子能提高AQP0(水通道蛋白)的水转运功能。他还特别强调,水质决定体质,水的质量决定生命的质量,健康的水成就人类的健康长寿。

从健康、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综合考评,纯净水不宜长期饮用,建议大家选择对人体有益的,含有适量天然矿物质的饮用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