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彭思镇大洼厂村​:盘活闲置资源  摘掉“薄弱”帽子

01-06 19:40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波报道) 村集体如何增收,从经济薄弱局势中突围?彭思镇大洼厂村采取“村集体+企业”的增收模式,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培育内生动力,成功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大洼厂村有9个村民小组,1350人,是当地人口大村。过去,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村集体年收入只有三万元。周回香之前在外地务工,听说家门口开了家蕲艾加工厂,才萌生回家的念想。

彭思镇大洼厂村村民  周回香:自从开了艾厂以后,有了平台,蛮自由,一个月有一千多块钱,还可以。

别看车间现在一派繁忙景象,去年这里还是一所闲置小学。今年初,大洼厂村向艾治霖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发出“能人回乡”的邀请函,把闲置小学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给艾治霖做生产车间,再拿出30万本金入股,和艾治霖合伙办一家蕲艾加工厂,既盘活了闲置资源,还能为村里造血,一举两得。在大洼厂蕲艾加工厂,公司实行的是种产销一体化经营模式,蕲艾系列产品在车间生产时就接到了网上的销售订单。

湖北艾治霖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刘洋:我们不仅有线上的销售,也有线下销售,只要我们产品卖得好,老百姓积极性才会提高,每个月线上的销售额是5-10万。

一颗艾草,在大洼厂村党支部书记余江华的手中变成了全产业链营销。如今,蕲艾加工厂一年可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带动当地26名群众就业,大洼厂村因此成功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彭思镇大洼厂村党支部书记   余江华:让项目能造血,让老百姓能受益。下一步,我村将继续经营好“村集体+企业+乡村振兴”模式,扩大企业规模,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村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孙 芸

编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1/e0dcb9794efaf4706fd51dad5053ae6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