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江桂林:生态家庭农场带动乡亲共致富

01-12 18:35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陈彦志报道)横车镇江坳村有一块100多亩的荒山,2016年,一个叫江桂林的能人回乡创业,在荒山上种起了梨树,养起了土鸡。4年过去了,昔日的荒山野岭变成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横车镇江坳村的江桂林是位80后,他大学毕业后在深圳打拼了五年。2015年,江桂林回家探亲,看到家乡荒田荒地无人耕种,萌发了创办生态家庭农场的想法。说干就干,江桂林流转百多亩荒山,引进优良品种的梨树种植,同时套养土鸡和蜜蜂,走“林上挂果、林下养鸡、蜜蜂采花授粉产蜂蜜”综合生态生产的路子。

蕲春田园时光生态家庭农场 负责人  江桂林:我当初回乡创业主要是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通过自己的努力反哺家乡,让更多的老百姓跟着我一起发展致富。

4年的艰辛创业,江桂林从一个只懂编程代码、电子配件的工程师,摇身变成了发展综合生态农业的“新农人”。正当农场盈利收获的时候,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和极端天气,让农场线下生意全部停滞,挂果的梨子也损失惨重,一夜之间,江桂林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天灾不由人,抗灾不由天。江桂林没有气馁,一手灾后重建,一手调整思路,鼓捣起时髦的社区团购。

蕲春田园时光生态家庭农场 销售人员   张静:以前没有做社区团购之前我们都是通过商超市批发之类供给其他客户,那样就很麻烦,自从做了社区团购以后,我们鸡蛋每天从农场直接新鲜到达客户的手上,从之前的订单每天只有几单,上升到现在的几十单。

创业艰难百战多,在江桂林的不断努力下,综合型生态家庭农场的名头开始在横车镇境内叫响,带动周边村农户来农场就业务工。江桂林没有忘记回乡的初衷,又开始为农场的可持续发展谋篇布局。

蕲春田园时光生态家庭农场 负责人  江桂林:习总书记提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今年主要是响应中央的一号文件,加快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我们主要是通过这个冷链设施让周边农民的农产品通过我们这个设施储存销售,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向全国各地。下一步的话我们会让更多的老百姓发展这个梨产业,等来年花开的时候,我们这个乡村一定会是很美丽的。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1/3cd90c80c87c9008381b2561585c598f.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