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工业强县阔步走

02-03 20:10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吕梁报道)“十三五”时期,县委县政府强力推进“兴工强县”战略,创新实施“六大工程”,工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势头一路高歌。

湖北神风汽车弹簧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生产销售汽车钢板弹簧的现代化工业企业。2016年,面对当时国内弹簧行业新旧更替、产能过剩的困境,神风在县科经局的协调下,第一时间启动创新升级战略,一方面与国内知名院校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建设等领域展开合作,引进“中频加热”“钢板热处理”等多项新技术;另一方面投入近两千万元技改资金,成功引进改造汽车弹簧自动化生产线。

湖北神风汽车弹簧有限公司 生产厂长  伍水华:改造之后我们觉得效率有所提升,工人劳动强度有所降低。

自主创新,赢在突破。5年的持续不断投入和创新探索,让企业的发展之路越发宽广。今年,湖北神风汽车弹簧有限公司在原有东风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北京汽车、郑州宇通重工等国内知名企业的合作订单外,成功与陕西重汽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产品畅销国内市场。

在李时珍医药工业园区湖北燕加隆集团的生产车间里,公司2016年建成的德国智能化生产控制系统,正在高效管控生产、维护、订单生成等多个环节。

湖北燕加隆集团总裁   赵坤:现在看起来的效果是非常好,大大的提升了我们对于产品质量、成本、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更精准。可以说是我们在这个行业里起到了一个领头羊的作用。

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蕲春工业产业正向数字化、信息化迈进。斯多赛尚集团在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服装市场竞争中,智能化改造传统的服装生产线,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为企业向高端服饰市场迈进注入了强大动能。

赛尚服饰集团有限公司  西服智能生产厂长  伊小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加快实施“两化融合”工程,努力让企业发展更快,发展更好。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从2015年到2020年,蕲春的工业产业呈现出科技企业快速成长、创新成果大量涌现、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人才引进储备体系持续完善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县委综合运用财税、金融、产业、科技创新等政策扶持措施和市场化手段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大大提升了全县工业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信心,增强了创新发展的动力。

5年发展历程,蕲春工业经济一路高歌猛进。2020年全县工业增加值预计76.1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53.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预计25.3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59.1%。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36亿元,比“十二五”期末增长57.8%。

县科经局党组书记   吴悠:“十四五”时期,县科经局坚持“科技兴县、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围绕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以先进制造、科技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大健康产业,力争将李时珍医药大健康产业打造成国家级产业集群,积极推进创建湖北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着力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2/8784bd86e28bf5df97ca8a4f38ac4d2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