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蕲春造” 赋能高质量发展

02-04 19:51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陈祥报道)“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通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科学制定技术标准,积极培育精品名牌,不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大批“蕲春造”特色品牌异军突起,推动蕲春步入高质量、高效益、高发展的快车道。

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家用电器、厨房锅具生产为主,涉足零部件及材料加工、物流、产品研发等领域的综合性企业。2017年,企业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帮助指导下,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不断研发满足市场需求的新技术产品,成功对接了国内外世界性连锁企业,使香江电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湖北香江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经理   潘双全:香江电器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Weighmax和Aigoli品牌在电器行业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2020年在天猫、京东等线上销售渠道零售额突破2200万人民币。同时,公司主要产品出口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客户涵盖了美国沃尔玛、法国家乐福和德国麦德龙主要国际卖场,对外贸易总额逐年增加,从2015年的203亿人民币增长到2020年的3.2亿元人民币。

五年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蕲艾作为试点,针对我县蕲艾产品低端同质化、品牌保护意识薄弱、产品研发能力低等现状,积极与华农中医药植物研究所、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李时珍医药集团等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与合作,先后编制、发布《道地药材标准--蕲州艾叶》、《地理标志产品--蕲艾》、《中药材--蕲艾栽培技术规程》等300多项国家级、省级、团体级和地方级蕲艾产品标准,并建立蕲艾产品质量追溯平台,推进蕲艾品牌保护,规范蕲艾产业健康发展。随着品牌和品质的提升,蕲艾品牌价值达到90.33亿元,位列区域品牌第39位,成为湖北省唯一进入50强的区域品牌。

湖北鼎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骆百林:湖北鼎艾科技严格按照蕲艾系列标准组织生产、加工,目前已经生产了8个系列100多个品种,全部粘贴了蕲艾地理标识,通过扫描标识,可以追溯到产品的质量状况,让消费者放心消费。

如果说质量提升行动是保障,制定技术标准是关键,那么,培育精品名牌则是核心。

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及品牌运营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型企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政策支持、市场规范、培树品牌、强化监管等方面,积极帮助和鼓励蕲艾堂走品牌发展道路,并建立创牌企业“一企一策”帮扶档案,实施一对一重点精准培养,公司全面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多款产品被评为“湖北名牌产品”、“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产品”等荣誉称号。

湖北蕲艾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冶平: 我公司一直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质量强企”的经营理念,严格把控质量关,确保所有蕲艾的品质,客户满意度达到99%以上。在提升品牌知名度的同时,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我公司的“时珍验方”等品牌荣获湖北名牌产品的称号,蕲艾堂品牌价值突破3.04亿元。

管窑镇是湖北三大传统制陶产业基地中至今唯一保持生产的制陶基地。其中历经600余年的古龙窑薪火延续至今还在烧制陶品。2007年,管窑手工制陶工艺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15年开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政策支持、市场规范、培树品牌、强化监管等方面,积极帮助和鼓励管窑陶器走品牌发展道路,并建立创牌企业“一企一策”帮扶档案,实施一对一重点精准培养,2017年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为继蕲春珍米、蕲艾、蕲春夏枯草、蕲春薏苡仁、蕲春酸米粉、蕲春蕲芹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后,获国家批准的又一项地理保护产品。

管窑手工制陶技艺非遗项目传承人  何良法:湖北省的陶器只有我们这一家独苗,能够得到国家级的保护、肯定,是一种很大的鞭策和鼓励。

五年来,县委县政府扣准“质量时代”脉搏,率先在全市第一家设立政府质量奖,每年召开质量强县大会,每年发布《质量白皮书》。将“质量强县”工作纳入到县政府对乡镇、各部门的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大质量”格局,全县参与质量、重视质量、享受质量、创造质量的大质量氛围日益浓厚,一大批“蕲春造”特色品牌异军突起,树起了蕲春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和亮丽名片。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江远明:通过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全县培育了中国驰名商标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各项指标名列全市前茅,地标产品数量居全省第一。下一步,我们将紧贴服务和监管工作职责,高标准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全力打造蕲春质量、蕲春质造、蕲春品牌新形象。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2/3662069527e7222ccc716c0853b33a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