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就业惠民生

02-05 18:53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饶诗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县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就业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着力点,实施扩大就业发展战略,全方位推进城乡就业服务工作,为人民生活改善提供重要保障和持续动力。

老家本来在青石镇许冲村的梅正清,借助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搬进相邻的大屋村新家,住上了80多平方米的新房。梅正清凭借着自己推拿手艺在新家开了个按摩推拿店,住进新房很开心,可新鲜劲儿过后又犯了愁。

大屋村易地搬迁户  梅正清:技术还是不精,不到位,经济上还是有困难。

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致富,防止返贫。通过镇政府和县劳动就业局介绍,梅正清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免费蕲艾养生师培训班,为他再创业增添了信心和勇气。

大屋村易地搬迁户 梅正清:学艾灸之后,技术提高了,每月能有4000到5000左右,还是可以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创业带动就业,乐业才能安居。2016年以来,县就业局积极联合相关职业机构,免费为就业困难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600人,发放创业培训补贴208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亿元,扶持创上业1100人,带动就业3830人。

位于李时珍医药工业园区的楚元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是家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有效解决公司用工问题,县就业局主动上门,组织专场招聘会,解决企业所需人才。

楚元环保有限公司 人事行政主管 熊娇:我们从刚开始只有一道两个人,到现在80多号人,劳动局线上和线下帮我们宣传,帮我们解决了用工难题,让我们企业能够正常运转。

建平台、优服务、促就业。为企业招工和劳动者求职搭建无缝对接平台,不紧帮企业解决招工难题,也解决老百姓就业问题 。2020年4月,蔡祖成通过线上招聘活动,在家门口就找到心仪的工作。让蔡祖成没想到的是短短几个月,自己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车间组长。

楚元环保设备有限公司 玻璃钢车间组长  蔡祖成:在这里上班离家近了,发展空间也比较大,不仅能就业还能就好业。

从“好就业”到“就好业”,蔡祖成道出了我县就业创业形势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十三五”期间,我县多部门联动积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创新招聘模式,努力帮助务工人员实现再就业。2016年以来,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创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招聘活动78场。全县城镇新增就业人数4954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数字背后是民生。一组组数据,见证着我县就业工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十三五”以来,全县牢牢把握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扩大就业规模,扩宽就业门路,为人民生活改善提供重要保障和持续动力。

稳定就业,才能让老百姓的“饭碗”端得更牢。“十三五”期间,我们通过政策扶持、援企稳岗、创业带动等方式,全力保障城乡居民就业,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的底气与信心。十四五,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加大创业扶持力度、通过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记者  刘安邦:收入稳定,日子安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变成现实。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犹如和煦春风,温润着市民心田,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坚实。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十四五”期间我县将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2/ea1e6ec4113b8225378215eb4e8a8af5.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