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生态绿色扮靓美丽蕲春

02-06 18:08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饶诗报道)从“增绿量”到“增颜值”,从“护生态”到“谋致富”,“十三五”期间,我县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依法治林的总体原则,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为主攻方向,实现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双提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增长”。一个人见人爱的“绿色蕲春”精彩呈现。

隆冬时节,阳光懒洋洋地从树叶间漏下。独山森林公园里,人们登山、散步、赏风景舒适而惬意。

游客  孙诚亮:这里的环境,包括整个绿植的覆盖率,还有植物的多样性,跟2017年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么好的风景,感觉幸福感是油然而生的。

独山森林公园绿地,只是我县绿色版图上的一隅。现如今,出门见绿,森林进城,成为不少群众的生活写照。“十三五”期间,我县加强生态建设步伐,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城乡绿化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全县创建国家级绿色示范村5个,省级绿色示范村117个。累计完成国家、省市级营造林任务25.77万亩。

在横岗山林场林点,几名护林员在寒风中护林作业。近几年在他们的精心管护下,横岗山林场林点无森林火灾事故、树木自身的受损率和死亡率控制在0.1‰。

刘河镇高潮村村民  蔡义军:在林业工人的精心呵护下。造林抚育以及森林防火做得非常好,而且我每天早晚有空闲时间都在这个林区之内散散步,心情舒畅,是一个很好的天然氧吧。

保栽种是基础,强管护是保证。为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力度,我县选聘生态护林员3050人、强化林木管护,定期对造林地进行抚育、抗寒、抗旱,组织开展病虫害监测预报防治,重点打击乱砍滥伐林木行为,严防森林火灾,杜绝人蓄破坏,确保“栽一棵活一棵保一棵,种一片成一片绿一片”。

不仅植绿,还要借绿“生金”。在张榜镇土库、胡湾、大竹村一带,过去的一片荒山, 现在,都种上了黄金茶和白茶。

张榜镇胡湾村村民  胡鹏程:原来这里都是芭茅山,经过老板来开发,全部种上了茶叶,山也变绿了,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绿了环境、兴了产业、富了百姓。我县将推进精准灭荒工程与林业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重点打造以油茶、油橄榄、白茶、黄金茶为主的特色产业基地13万亩,给乡村发展提供生态和产业支撑,让绿水青山成为发展靠山。

十三五期间,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我县取得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稳步增长的喜人成绩。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成效,已成为遍布城乡的青山绿水和盈枝硕果,万千群众端上“绿色饭碗”脱贫奔小康。

县林业局局长  田建军:“十四五”,我们将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不断探索“两山理论”实现路径,全力推动落实“林长制”,严格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全面促进林业生态、林业产业和社会效益有机融合,奏响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乐章,让绿色成为我县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2/34729c3d0dbe2ece6cfb3d29e3f1a0f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