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三五 迈步新征程丨细中展现大处着墨,城镇品质飞速提升

02-07 17:07  

辉煌十三五 迈步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是蕲春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蕲春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一县一区”发展定位和“五个蕲春”发展目标,深入实施“药旅联动”战略,扎实开展“四大行动”,聚焦“五区”建设,聚力“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这是奋斗的五年,也是辉煌的五年。蕲春县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辉煌“十三五”  迈步新征程》专栏,记录“十三五”期间蕲春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实践,为“十四五”迈步新征程凝聚智慧和力量。

康桥是一位跑步爱好者,每天早上,他都会沿着中轴线上的这座地标建筑奥体中心奔跑。他说,他是一个奔跑者,也是一个见证者。

十三五以来,蕲春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环境面貌大幅改观,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城镇品质在细中展现,也在大处着墨。

(一) “五区”建设稳步推进

近年来,蕲春按照“一县一区”发展定位,深入推进“五区”建设,牵手大集团、引进大项目、推进大开发、建设大片区、创建大载体、营造大气场,决战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李时珍文化旅游区依托赤龙湖原生态环境以及蕲州古城的人文底蕴,着力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国际养生生态景区。

围绕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纪念活动,高标准快节奏完成了李时珍纪念馆、李时珍国际会议中心、蕲艾小镇、健康渔村等19个重点项目建设。

经过前期建设,东壁阁酒店、健康渔村、湿地公园等多个项目已经建成投入运营。

赤龙湖果园民宿项目集湿地体验、研学旅行、亲子互动、果园采摘、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目前民宿建筑、环湖步道、观光平台、果木种植和景观绿化等工程已经完工。

河西新兴工业区锁定“创建国家级医药高新区”的目标,经过多轮拆迁和建设,初步建成了“五纵八横”道路网络格局,引进企业落户园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中国艾都万吨蕲艾仓储物流加工中心项目2021年5月正式建成后,可储藏万吨蕲艾,年产千吨艾产品,为推进我县农业产业化和大健康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中农华威生物制药(湖北)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包虫病防控系统提供商,也是中国兽用驱虫药领军企业,项目一期工程30条GMP生产线投产后,年创产值达5亿元,并提供近400个就业岗位。

城南服务现代区是蕲春“五区”建设整体谋篇布局中的核心区、样板区和试验区。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万众一心,用一次次征迁,一个个项目,带来了一座座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2016年,县委县政府征收拆迁漕河镇杨树畈村119户房屋打造了奥体中心这座标志性建筑,也让整个杨树畈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这个投资近5亿元的体育场所,完美承办了黄冈市第五届运动会,吸引了全市750万人的目光。

目前,城南服务现代区城市框架已经基本拉开,四纵十二横的道路框架全面形成,天禧孵化园、李时珍中医院等多个公共服务及行政服务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白河二期还建房等配套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窑临港经济区肩负面对长江时代,发展临港经济,推进长江经济带蕲春段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片区发展规划经多轮修改完善后已经基本形成,物流综合码头建成投于使用。

蕲太高速和棋盘洲长江大桥施工方抢工期、擂进度,项目将在今年年底竣工通车。棋盘洲长江大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缩短蕲春到黄石、黄冈、鄂州、武汉等周边城市的交通距离,也能带回更多的发展机遇。

老城生态养生区以一项项重大工程记录了这座城市华丽变迁的成长脚步,传递着这座城市共享发展成果的民生温度。

通过打通生命救助通道、求学平安通道,改造雷溪河、漕河城区背街小巷等项目带给群众满满的幸福感,极大地凝聚了民心。

相继建成了中国供销·鄂东农副产品大市场、新华丽国际酒店、大中华购物广场等一批服务项目。县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内部装潢装饰工程进展顺利,预计2021年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二) 加快迈进交通强县“十三五”时期是我县交通运输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落地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3个,建设一条高铁(黄黄高铁)、两条高速(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及连续线、蕲太高速西段)、三座大桥(白池、京九、曹庙)、七条国省道,累计完成投入12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倍。麻阳高速、蕲春港长江码头等一大批大路、大桥、大码头相继建成,省县乡道的路网格局持续完善,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为主骨架,县乡村公路为脉络的“三纵十横多循环多出口”交通格局。大桥大路大码头

(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

管窑镇岚头叽村管和友从1974年开始在长江边上摆渡。

在管和友的记忆里,46年的时间里,发生变化的不仅有江上往来的船舶、长江两岸的城市发展,更有全县第一座过江大桥——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的建成,这一段段记忆将成为自己最宝贵的财富。

2017年5月19日,管窑临港经济区物流综合码头启动试运营,标志着蕲春现代化水陆联运物流体系初步形成,长江湖北段再添一座百万吨级物流港。

(黄黄高铁蕲河特大桥)

五年间,蕲河上新建了六座大桥,这些大桥既是跨越一河两岸、链接东西两区的一条条城市交通大动脉,也是惠及百姓、造福社会的一项民生工程。尤其是棋盘洲长江大桥,与蕲春港码头一道,宣告了蕲春由蕲河时代迈向长江时代。

(蕲太高速蕲春西段)

遇水架桥,逢山开路。同样,2017年12月启动建设的蕲太高速西段项目历经三年的加速建设,如今也进入到了最后收尾阶段。项目竣工通车后,我县高速交通网络将进一步优化,实现与武汉城市圈、皖江城市带高效连通。

贯通城乡交融的致富路

山间云雾缭绕,村庄鲜花盛开。一条条新铺与改造的农村公路,似一条条蛟龙盘旋延伸在美丽的山水与村庄之间。

如果说,大桥大路大码头是城市交通网络中的“大动脉”,那么县乡公路干线和“四好农村路”就是这幅网络中的“毛细血管”。

“十三五”时期,全县累计新建农村公路385公里,提档升级农村公路570公里,一项项产业因路而活,一处处风景因路而美。

沿江一级蕲州段、绕城一级、G220横车段等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下蕲线、香管线、横茅公路等国省县乡道干线公路均得以全面升级改造。

五年时间,全县建设高速公路30公里、一级公路100公里、二级公路120公里,概算总投入140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3.1倍,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建设里程、综合效益均超历史。

畅通的农村公路,串起了一个个美丽乡村。各具特色的农家乐、采摘园、休闲山庄、村居民宿……构成了一幅幅美丽乡村发展的新画卷。

大手笔、大气魄,加快城市建设,加强城乡同频共振,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与行动中,蕲春城镇品质飞速提升。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百万蕲春人民必将齐心协力奋斗“十四五”,攻坚克难,实干快上,建设一个城乡更美好、生活更幸福的品质新蕲春。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2/4fc424acef12f5b9b36849d1373b320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