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重学兴教 蕲春快步迈向“教育强县”

02-08 20:54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陈祥报道)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从政策保障、资金投入、人才引进等多个层面鼎力支持教育事业,全县教育资源配置、教学质量、促进公平等方面成效显著,教育的社会贡献力不断提升。

走进刘河中学,九年级的张坤正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数学课,老师运用电子黑板等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平台进行授课,课堂互动轻松愉悦。

刘河镇中学九(11)班学生 张坤:我们学校的环境非常好,每个教室配有多媒体,天热的时候还有空调,在这种好的环境,我们要好好学习。

临近中午12点,在刘河中学的食堂,学生们正在有序的排队进餐。

刘河镇中学九(6)班学生  范婷婷:我们学校的营养餐非常好,每天的菜品都不一样,我很喜欢吃 。

刘河镇中学校长  陈烨:自从营养餐改善计划以来,我们根据学生的需要,注重营养搭配,每天有不同菜品,每天不重样。我们坚持让家长放心,学生吃的开心。

一座座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拔地而起,塑胶操场、多功能教室等硬件配置一应俱全。

近五年来,县委、县政府安排筹措近3亿元资金,用于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争取上级项目资金4.5亿元用于薄弱学校改造,建设校舍36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32万平方米。城乡办学条件大为改善,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重大进展,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有所缓解。学校后勤管理逐步规范,全县完小及以上学校粮油、食品蔬菜统一配送进一步完善,确保了食品安全、优质和营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果说学校是教育的平台,那么教师就是平台的基石。2017年,我县编制出台《教师补充五年规划(2018-2022)》,建立新教师招录长效机制,新建教师周转房510套17150平方米。近5年,共招录教师1397人,定向委培小学及幼儿园全科教师94人。新招录的教师全部安排到农村中小学从教,初步缓解了农村教师严重不足问题。  近五年,共开展各级各类教师培训3.1万人次。成立了9个名师工作室,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建立名优教师成长激励机制。

张榜镇中心小学教师   柴新生 :学校条件越来越好,新校区也将落成,明年春季投入。我将在新校区里更加努力工作,为教育发挥余热。

张榜镇中心小学教师  黄天娇:我是2020年新考进来的老师,没来之前,我以为乡村学校条件会很差,但是来到这里以后才发现各种都很好,学校给每位老师都安排了一个房间,房间里有独立的卫生间,周转房是新做的,环境很好。我把学校当成家,让我在心里志愿扎根在山区,为山区的孩子带来更多的知识。

“十三五”时期,持续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大力实施“三名工程”“2531”计划,涌现出了“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马云乡村教育家”何欢、“湖北省优秀农村教师”“马云乡村教师”毕传高、“新锐班主任”朱桂生、“荆楚好教师”宋琳琳一大批扎根山区的优秀教师。

檀林镇乌沙畈小学教师 毕传高 : 我个人觉得好像这里有什么东西把我给牵绊住了。这里的学生虽然越来越少,但是只要有学生在,这里就应该有老师,这里也需要我,准确来说是我需要孩子们,我觉得这里被需要,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一体化规划、一盘棋运行。我县狠抓教育供给侧改革,合理统筹、优化重组城乡教育资源,重构城区学校布局。五年来,城区新增学位近万个,较好满足了城区常住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公平入学的需求。

记者刘安邦: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地处城南新城的蕲春县第六实验小学,5年前这里是一片荒芜,如今这里碧树红墙,绿草如茵,现代化学校,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十三五”期间,我县编制完成了《蕲春县中心城区学校布点专项规划(2016-2030)》,正在编制农村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规划方案,统筹规划全县城镇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幼儿园布局,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逐渐趋于合理。2019年完成了县第二实验小学、第三实验小学、第四实验小学和漕河镇李嘴小学、何大垸小学改扩建任务;投资近4亿元新建的行知国际学校、益才国际学校分别于2018年秋季学期和2019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计划投入5.86亿元新建11所学校, 目前已建成了县第六实验小学、漕河镇清水河中心小学、青石镇第二中心小学、狮子镇第二中心小学、檀林镇第二中心小学、张榜中心小学等6所新建(整体改扩建)学校,刘河镇第二中心小学、漕河镇长林岗中心小学等2所新建学校正在建设,县一中扩建(含附属初中)、县第五实验小学、高新区小学等3所学校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拟于近期开工。

蕲春县第六实验小学校长  张晓毛 :蕲春县第六实验小学一期建设已经完成,学习于2020年9月去年投入使用 ,现有一至六年级共14个班,解决周边458名学生入学难问题,学校二期正在抓紧进行,预计2021年5月1日完工,建成后的六实小有60个教学办,共提供3000个学位。

从教育均衡发展到城区学校布局调整,从基础需求到内生动力,蕲春教育已经走出一条重学兴教的新路,正以“创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积极探索、锐意进取,向着更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目标一步步迈进。

县教育局局长  田祥喜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推进蕲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教育强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2/8df95efd383e12d1a14c2ef6f6819b2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