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青石镇杨垸村:深耕橘乡文化 甜蜜一方乡亲

02-15 20:37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波 郑明报道)青石镇杨垸村深耕橘乡文化,加快建设生态旅游美丽乡村,实现“穷山沟”到“专业村”的蜕变,老百姓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2020年对青石镇杨垸村乡亲们来说,意义非凡。靠着大力发展柑橘和旅游产业,全村群众摆脱贫困。春节期间,当地年味一天比一天浓。一大早,杨垸村平安舞蹈队的队员到大雅柑基地对面的观景台跳起舞,唱起歌,赞美乡村新生活。

青石镇杨垸村平安舞蹈队队长 梅海娥:杨皖村和以前的变化有很大的差距。杨湾原来大家在下面跳舞,舞台很脏乱。山上跳舞,妇女们身体越跳越健康,幸福生活越来越美满。

环境的提档升级,不仅让村民有幸福感,还带来人气和商机。眼下,虽不是大雅柑挂果的季节,但山上的休闲长廊、蕲竹馆等景点,依然吸引了周边群众的前来观光旅游。在县城做小吃生意的吴秀林选择回家发展。

青石镇杨垸村 村民 吴秀林:主要的话这边的话环境还不错,然后改造的非常的好,人流量还挺大的,最忙的时候,一天的话有五六百吧。


别看杨垸村现在游客聚集,就在前几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山。2019年,杨垸村想利用荒山发展产业,但发展什么一直没有门路。从品种入手,杨垸村党支部书记肖辉军花半个月的时间到浙江、四川等地取经,发现大雅柑橘品质市场行情好,而且适合在杨垸村种植。抱着试试看的心里,肖辉军自掏腰包,与本村老板合资100万元,一口气种下600亩的大雅柑苗木,产业增收有了着落。

青石镇杨垸村村民 陈满容:全年的收入2020年做了一万多块钱。

山上建风景区,山下通旅游路。杨垸村深处大山,如果交通不好,成千上万的大雅柑很难大批量运出去。可对于杨垸村来说,想修路并不容易。为了修路,杨垸村通过政府补贴、金融支持、市场参与等方式,筹到200万元资金。去年,杨垸村开始修建通村硬化路,一条长4.6公里,宽6米的循环旅游路2020年底实现通车。

青石镇杨垸村村民 邓文广:去年的话这个路是比较小的,然后今年回来的话它整体的把路铺宽了很多,然后在上面的话做了一个风景区。

年前,杨垸村挂起喜庆的红灯笼,步入新的小康生活,笑容写在村民脸上。通过几年的努力,曾经不起眼的“穷山沟”通过生态旅游建设蜕变成远近闻名“旅游村”。

青石镇杨垸村党支部书记  肖辉军:现在你看整个山上几乎上每天只要是天晴,都有几百人到山上来参观旅游。下一步,我村两委将继续努力,建最高标准的最接地气的农家乐,另外这一边我还准备建九列,径深是12米的农耕文化馆,要把我们杨皖打造全镇乃至全县一道靓丽的脱贫风景线。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2/43d8f3e9f1ec67d5fbcdfede3b8d8b4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