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法治蕲春”建设让百姓获得满满的幸福感

02-17 20:50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波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县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全面推进科学立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平安蕲春的脚步愈发铿锵有力,社会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不断攀升。

去年年底,家住漕河城区的方文灵与医院发生医疗纠纷。抱着试试看的心里,方文灵到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请求援助。事实证明,一站式的免费调解服务让方文灵没想到。

漕河镇居民 方文灵:我没有想到医调委介入之后,他们的调解工作这么有效率,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了这次医疗纠纷,达到了我预期想要的效果,他们的服务让我感到很暖心,挽回了我的经济损失。

像方文灵这样的医疗纠纷, 县医调委2014年成立以来共成功调解284件。这支由县司法局精心组织,18名调解员和32名法家及医疗专家共同组成的调解队伍,随时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医学论证,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县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首席调解员 甘元恩: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给他们解决他们的请求,做到医患双方能心平气和的处理纠纷,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

畅通群众诉求通道,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十三五期间,我县出台《律师行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通过内部挖掘、外部引进,壮大法律服务人才队伍,建立县、乡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30件,公证案件1061件,帮助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万元。

市民  詹建庭:前几年,我想咨询法律,找不到地方,也不知道找谁。现在我感觉律师就在身边,有什么事,能快速得到解决。

湖北衡权律师事务所 主任律师 朱建文: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送到群众家门口,为推动平安蕲春、法治蕲春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依法治县,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漕河镇马河村曾是软弱涣散村,打架斗殴、群众上访、民事纠纷等事件成为村集体发展路上最大的“绊脚石”。近五年,在县司法局的统筹部署下,马冲等多个软弱涣散村创新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强普法工作力度,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乡村振兴建设夯实基础。

漕河镇马冲村 村民 张年生:农户与农户之间有什么矛盾,现在不像以前那样,先动手再说,现在有什么问题,首先找村党支部综合治理委员会,因为老百姓法治意识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大大的提升了。

漕河镇马冲村党支部副书记 陈拥军:我们村把法治建设抓在手上了,工作也顺了,民心也顺了。

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法治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我县对黑恶实力主动亮剑,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难必治,成效显著。全县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4个,恶势力集团3个,侦破涉黑涉恶案件380起。扫黑除恶工作扫出了声威,净化了社会环境,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

县司法局 局长 侯全胜: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加快法治蕲春建设进程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建全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大力推进“法律六进”,增强法治文化穿透力、辐射力。三是调动专业调解委和人民调解委的力量,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四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法律服务站的建设水平。优化便民服务措施,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2/aead223af52df62dfd92e6c1502b18ac.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