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蕲春:农民乐队奏响山村百姓幸福歌

02-18 20:22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陈彦志 肖霄报道)自娱自乐、自编自导,农民是主角。新春佳节之际,狮子镇一群由农民组成的“戏曲乐队”活跃在乡村,为山区百姓送去了无数欢歌笑语。

每个星期二的上午,狮子镇综合文化站活动室都要上演一场混搭民乐演奏会。扬琴、大提琴、二胡、中阮等各种乐器此起彼伏,琴瑟和鸣……这场混搭民乐的演奏者,是来自狮子镇的十几位文艺爱好者。

骆腊春组建的光明大道舞蹈队在当地小有名气,队友一有空就凑在一起“以舞会友”,或者唱唱黄梅戏,舞弄一阵乐器。

狮子镇光明大道舞蹈队队长  骆腊春 :一是丰富了我们农村中年妇女的业余生活,二是有益我们的身体健康。

像骆腊春这样的“文化志愿者”、文艺骨干,在狮子街有相当大的一支队伍。文化站舞蹈队队长李玉春经营的超市后院,成了这群志同道合的老文艺青年的排练点和会议室。

狮子镇歌曲戏曲协会 业务会长  李玉春 :我们都是为了健康,为了快乐,为了年轻。

狮子镇歌舞戏曲协会的前身是文化艺缘俱乐部,原本只是十多个喜欢拉琴唱戏的中老年文艺爱好者自发成立的,一直苦于没有“施展才华”的机会。在狮子镇政府的推动下,狮子镇综合文化站全面改造升级,集合全镇33支文艺表演队一起组建了歌舞戏曲协会。从此,这群拿锄头的农民,洗脚上岸,端起乐器,在狮子镇的田间地头奏起民乐、跳起舞。

狮子镇歌舞戏曲协会会长  康爱民 :在接近9个月的时间内,我们下乡演出了50多场,得到了花园片区和狮子人民的好评,我们这个队伍从花园20多人已经发展到420余人。

业余演员不业余,专业演员更精彩。如今,狮子镇这支农民乐队能合奏出十多首曲目,还和歌舞戏曲协会联袂,能够自编自导自演搞定一场场大型文艺活动。

狮子镇歌舞戏曲协会会长  康爱民 :形式是很多样的,渔鼓、快板、三句半和小品、戏曲、折子戏这类综合演出,我们深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我们的设想和预计的所有文化活动,走出狮子,进入蕲春,再进入湖北地区。

历史与现实,高雅与通俗,创新与发展,在歌舞戏曲协会的带动下,艺术之光穿越时空交相辉映在农村乡野。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放下手里的麻将、扑克,来听音乐、学乐器、跳跳舞,成为乡土文艺活动主角。大家既当观众,又当演员,变“独乐乐”为“众乐乐”。

狮子镇综合文化站 站长 李中平:我们文化站成立了戏曲歌舞协会,美术书法协会,还有篮球协会,成立了红色文艺演出小分队,走进千家万户,下基层巡回演出,我们到敬老院、到学校、到社区、到垸组、到田头给百姓带来快乐,让百姓有获得感,丰富了蕲北山区百姓的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2/dd284ba93e30c899dda3117f0125f5ff.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