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健康更有“质感” 幸福更有“温度”

03-01 19:15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陈彦志报道)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围绕“十三五”规划要求,坚持“大卫生”、“大健康”发展理念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科学发展。

李时珍中医院会议室内,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吴勇正在向其他医生详细讲解脑卒中相关知识,规范指导临床实践。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发病率、致死致残率、复发率极高的疾病,对于脑卒中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去年7月,县人民医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综合防治卒中中心,为脑卒中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

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主任医师  吴勇 :卒中中心开展之前我们平均静脉溶栓的从进医院门到用上药物,平均是72分钟左右,自从建立了卒中中心以后,平均是43分钟,明显节约了30分钟,减少了卒中患者的致死率和致残率。

“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县委县政府着力为基层百姓办的实事。住在刘河镇刘河村二组的黄水清老人元旦前夕不慎摔倒,造成右股骨颈骨折,需要做人工关节置换手术。黄婆婆的几个孩子本想把老人送到武汉去治疗,考虑到母亲已经81岁高龄,出行很不方便,又顾虑重重。

患者家属  张生:听说刘河镇卫生院能开展这个手术,我们走访了解了一下决定在刘河医院做,目前手术已经成功,三天就消除了痛苦,五天就能下床(需要人协助),估计在半个月之内就能康复。

刘河镇中心卫生院 骨科副主任医师   童斌:这些手术过去只能在大医院开展,费用相对来说比较高,患者及家属也不方便。我们近几年每年完成这些手术近20余例,都取得较好效果,为病人解除了痛苦,减轻了经济负担,深受患者好评。

近两年,我县乡镇卫生院普遍增设了儿科、骨外、泌外、肛肠外科、康复理疗中心,添置CT等先进医疗设备,极大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方便了人民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县精神卫生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县李时珍中医院医技楼的建设和9家乡镇卫生院改扩建,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刘河镇中心卫生院 院长 汪东方:刘河卫生院整体迁建项目已经启动,十四五期间,目标是创建二级乙等医院,力争把刘河卫生院建成全县乃至全省一流的乡镇卫生院。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为强化村级卫生室的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县卫健局统筹资金,集中力量改扩建了一批规范的“五化”村卫生室,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漕河镇高德畈村三组 村民  江巍:村卫生室改造后,我们看病很方便,看病买药价钱比以前便宜不少,有什么事就直接打电话咨询,家庭医生还提供上门服务。

简简单单的一席话,道出了基层群众在近些年我县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中得到的实惠。

“十三五”期间,县卫健局始终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人民医院与湖北科技学院合作建立实习医院,李时珍中医院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签订“医联体医院”合作协议;乡镇卫生院整体服务能力得以均衡发展,创建省级示范卫生院4家;建起“五化村卫生室”308家,省示范村卫生室75个,满足了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健康需求,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公平性、可及性、便利性和满意度得到改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明显缓解。

县卫生健康局局长   张志凤: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着力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提高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质量,坚持中西医并重和优势互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健康蕲春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卫生和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3/f39e9026a22bb32f7f3423896305f0e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