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刘河镇高潮村:发展白茶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03-25 19:21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查章维报道)刘河镇通过招商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就业,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能致富。

刘河镇高潮村梅新茶原来住在横岗山脚下的山凼里,上一趟刘河街要一个半小时,家中靠几亩田地撑日子。

2017年,在易地扶贫搬迁扶贫政策照顾下,梅新茶和其他26户贫困户搬到了红色旅游路旁的安置点居住。梅新茶和乡亲们的生活环境变好了,但收入来源却成了制约她摘掉脱贫帽的问题。

为增加像梅新茶这样易地扶贫搬迁户的收入,高潮村“两委”班子早在扶贫户入住前,就提前擘画了一张蓝图:通过招商引进蕲安种养专业合作社,与浙江茶商合作发展白茶产业,让村里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工作。

刘河镇高潮村村民    梅新茶:在正是采茶叶的季节,一天可以挣120元钱。

不仅是在采茶旺季,村民可以采茶挣钱。在其他季节,蕲安种养专业合作社也提供了相对固定的就业岗位。

蕲春县蕲安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    田晓龙:现在采茶高峰期大约需要1000多人,平时除草、施肥等管理人员也需要80多人。

一亩亩茶园给村民提供务工就业的舞台,一片片绿叶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在蕲安种养专业合作社茶园,还能听到采茶能手龚莲生愉快的歌声。

(歌声)蕲春县蕲安种养专业合作社采茶工人    龚莲生: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儿齐飞翔……

采茶季节平均每天100多元,每年可增加收入2万多元,这是高潮村从易地扶贫到产业扶贫结出的硕果。而这一切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蔡国富从中牵线搭桥。这位在外闯荡多年的70后汉子,在担任高潮村党支部副书记后,就看准了产业扶贫的效果。

刘河镇高潮村党支部副书记   蔡国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高潮村做强做活特色扶贫产业,完善带贫益贫机制,成立的白茶合作社共接纳30多位贫困户长期工作,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3/2a0aede1ac5552cee437d3fa04a2d2c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