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赤东镇:“教授回乡” 助力再生稻提质增收

05-14 17:44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佩  查章维报道)赤东镇借助教授回乡“千人计划”东风,持续凝聚科研力量支持赤东再生稻基地建设。

今年初,教授回乡“千人计划”工作启动后,赤东镇酒铺村党总支书记邓先锋更加坚定了发展再生稻的决心,多次与在酒铺村进行科研的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团队对接洽谈,并签订了再生稻种植合作协议。

赤东镇酒铺村党总支书记   邓先锋:我村充分利用了今年教授回乡(“千人计划”)的好政策,成功与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老师签约。今年彭少兵教授团队成功进驻我村以后,在再生稻领域进行科研。

再生稻指的是在头季稻成熟之后,留下约三分之一的稻茬,让其再长出一季稻子,收获第二季。这种耕作模式只需一次耕种、育秧和栽插,却能收获两季稻谷,具有省工、省种、省水、省肥、省药、省秧田等诸多优势。为进一步改良再生稻品质,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今年再次增派博士生人手,成立再生稻课题组,在酒铺村田间地头进行科研攻关。

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再生稻课题组组长   杨国栋:成立这个课题组,主要是为了解决再生稻由传统的人工收获到机械化收获转变带来的再生季产量不稳定、米质不稳定的问题,(我们还)通过品种、营养、水份等方面的技术革新,来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增产、增效。

经过彭少兵教授带领的再生稻课题组的不懈努力,目前在酒铺村实验田种植的再生稻秧苗根壮叶绿、长势良好,研究团队也有望在再生稻优质品种选择、头季机械收割、两季水肥协同、绿色防控等方面技术继续取得突破,带动群众科学种田,为他们带来更多实惠。

赤东镇酒铺村党总支书记    邓先锋:老百姓种田能够增产增收(之后),(我们)下一步的打算就是继续把“再生稻”这个品牌做好,使合生米的品牌成功上市,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5/a5a130cd97209b1ce80aa2b0b76be51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