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蕲春:端午时节艾飘香 艾农收割致富忙

06-15 21:01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波报道)千门万户悬菖艾,出门十里闻药香。端午时节,医圣故里蕲春,艾草飘香,一颗颗小小的艾草不仅成为市场上的“金钵钵”,也成为了老百姓发家致富的朝阳产业。

端午时节,艾草进入采收的黄金期。在赤东镇神奇艾谷蕲艾基地里,5000亩蕲艾涨势喜人,艾草飘香,当地农户分散在田间地头,忙着采摘鲜艾叶。

赤东镇神奇艾谷蕲艾基地   负责人 马炎根:今年的民工工资从初步来看,应该在两百多万左右,农民割艾的积极性非常之高。

农户工资有增量,是因为艾叶产量足、卖的好。除了满足自身生产需求以外,基地的鲜艾叶还被多家蕲艾企业预定。

赤东镇神奇艾谷蕲艾基地   负责人  马炎根:去年一亩地收艾叶大概是700公斤左右,今年一亩地收艾叶是1400公斤,所以这一块通过新的技术改良产值翻了一倍。

改良技术才能提高生产效益。去年,蕲春县委、县政府在全县积极推广蕲艾规范化、科学化种植,让种植户掌握科学种植技术,提高蕲艾品质。

县中医药产业中心副主任   杜伟:我们现在由春季栽种变为秋季栽种,宽箱变为窄(垄 )、宽沟,有效的解决了蕲艾的通风、透气这些条件,提高蕲艾的产量和质量。

既要科学种植,还要规模种植。这几年,蕲春两千多家涉艾企业共同发力,研发生产出各类蕲艾系列产品,需要的原材料越来越多。只有不断增加蕲艾面积,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县中医药产业中心副主任 杜伟:目前我们蕲艾种植面积是24万亩,第一季产量差不多就5万吨,有效满足蕲春县蕲艾加工企业的原料需求。

上万吨的鲜艾叶卖到哪?连杆带叶能生产什么?在蕲春桂康艾业精油生产车间,工人师傅正加班加点赶制订单,制作精油产品,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像这样生产艾精油企业全县共有120个。

县中医药产业中心副主任    杜伟:每年我们连杆带叶的新鲜艾叶提取精油全县每年达到200多吨,我们蕲艾精油含量基本上能到达千分之1.8的产量。我们蕲艾精油含量在全国精油含量最高。

在当地,新鲜的艾叶可以提炼精油,农民还可以把艾叶晒干,当地的企业进行收购、储存,三年的艾叶可以制作艾条、艾柱、艾枕、艾贴等蕲艾系列产品。

李时珍国灸集团 总经理 肖本大:在全县大力推进大健康产业的环境下,我们企业从8年前的小作坊生产到现在的集团化运作,近几年产品一直供不应求。

最近几年,一棵神奇艾草在湖北蕲春风生水起,除了新鲜艾叶和三年陈艾,当地还从艾灸培训、产品研发和深加工上做文章。

李时珍养生学院艾灸师   宋玉:我为什么会选择蕲艾艾灸师这个行业,是因为它不仅有一个可观的工资,这个行业是一个终身受益的好的行业。

李时珍养生学院院长 唐义果:全县累共有蕲艾艾灸培训机构19家,近年来我们累计培训艾灸师五万余名,帮助近6万人实现创业和就业,帮助两千人实现脱贫致富。

一棵小艾草,盘成一个大产业,带富一方百姓,这是过去6年里,在医圣李时珍故里蕲春县上演的“蕲艾传奇”。不过,蕲春并没有固步自封、停滞不全,而是奋力开始了新的突围之旅。突围主攻方向是:破同质竞争之围,破创新不足之围,突缺乏龙头企业支撑之围。

县蕲艾协会会长   田群:蕲艾产业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和沉淀,即将从同质化、无序竞争的的1.0时代,升级为抱团发展的、差异化发展的2.0时代,成为了老百姓发家致富的热门产业。蕲艾也将借助国家大健康看产业快速发展的机遇,继续扬帆起航,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蕲艾打造成全球艾草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艾草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航者,进一步提升“中国艾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6/fcd257e67b6dc32649aeef9dabb0b3d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