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管文剑:十年磨一剑 致富排头兵

06-19 20:44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查章维报道)退伍不褪色,热血铸军魂。退役军人管文剑十年磨一剑,从一名消防战士,变身养鸡大户,成为了当地致富“排头兵”。

【人物名片    管文剑,1985年11月出生,管窑镇元丰山村人,2006年入伍,2011年退役,现为蕲春县丽群生态家庭农场场长。】

每天5点多,管窑镇元丰山村村民管文剑戴上迷彩帽、穿上工作服,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倒下鸡饲料,启动自动投食机,管文剑再进入养鸡舍打扫卫生、整理饲料、捡拾鸡蛋,像这样忙碌日子,他已经持续10年了。

蕲春县丽群生态家庭农场场长   管文剑:我是2011年退伍回来的,回家就自己建养鸡场,当时2011年就投资了40多万元,建的规模在5600只左右。经过10年,现在发展到1万只左右。

十年磨一剑,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2013年,由于经验不足,管文剑饲养的第一批鸡未能大批量产蛋,又碰上国内市场行情低迷,导致当年亏损了十几万元。

危险的火海都闯过来了,辛酸与蹉跎更不能阻止他创业的脚步。经过不断摸索,管文剑投资40多万元,选择了更适合笼养的母鸡品种,改造升级了饲料投送设备,通风除臭和流水降温等设施,让鸡健康生长,产的鸡蛋营养可口。尤其是通过皮带输送机收储转运母鸡排泄物,既节省了人工,也最大程度地减小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蕲春县丽群生态家庭农场场长   管文剑:目前,我的鸡场是生态养殖,鸡蛋主要是销往周边县城各农贸市场,鸡粪主要是用来各大农户,比如种蕲艾、果木、油茶等作物的(施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扭亏为盈后,管文剑在养鸡场基础上创立了蕲春县丽群生态家庭农场,聘请当地村民前来务工,示范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一家致富、全村受益。

管窑镇元丰山村村委会副主任    肖期胜:我村退伍军人管文剑自从退伍之后,不等不靠,没有向国家要政策,而是自主创业养鸡,先后带动周边几户贫困户养鸡发财致富。此人非常有爱心,疫情期间向防疫志愿者捐献鸡蛋十余箱,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程小年 董硕

总编审:童志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6/3c74db3f54c921fdc59b0ce20079f714.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