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郑顺南:从军人到作家 退伍从文弘扬社会正能量

07-10 18:16  

(县融媒体中心特约记者陈彦志报道)退伍不褪色,热血铸军魂。退役军人郑顺南退伍从文初心不改,年过花甲笔耕不辍,刻苦自学成才,弘扬社会正气,讴歌社会真善美,发挥余热显忠诚。

【人物名片:郑顺南,1952年2月出生,赤东镇三渡村人,1969年入伍,1976年退役,现为赤东镇三渡村村民理事会会长。】

年近古稀的郑顺南,身材不高,笑容和蔼,在他的书房里堆满各式各样的书籍报刊字画,如今的他更像是一位专心做学问的老教授,很难想象他曾是一名参加过援老抗美的老兵。

赤东镇三渡村村民理事会  会长   郑顺南:我怀着保家卫国的心情参军,又怀着对美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到老挝印度支那去杀敌去立功。

革命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退役后的郑顺南回到家乡,怀着扎根农村干革命的思想,在村里从民兵连长、副书记到村委会主任,一干就是十八年。93年又响应号召,辞去村干部职务,回家创办“三渡老街米厂”。

赤东镇三渡村村民理事会   会长   郑顺南:为了解决农民卖粮难的问题,我就立即辞职开办三渡老街米厂,米厂不求赚钱,只求农民满意。

丰富的人生经历,成为郑顺南不竭的创作源泉。早在部队的时候,他就是部队里的报道骨干和理论骨干;退伍回乡,他奋斗在最基层,利用业余时间坚持自学,勤于创作。别人休息他阅读,别人睡觉他挑战夜战,像挤海绵一样挤出时间,为讴歌社会真善美,宣传正能量笔耕不辍。20多年间,郑顺南写下1000多篇报道,被省市各级报刊采用620余篇,编著三百二十万字的书籍。

赤东镇三渡村村民理事会   会长   郑顺南:我在部队服役有两本书(对我影响很大),一个是卑贱者最聪明,第二个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充分发挥笔杆子的战斗作用,要宣传社会的正能量,揭露社会的丑恶现象,坚持歌颂人民的好人好事,这是一个人神圣的责任。

老骥伏枥志奉献,发挥余热显忠诚。2018年,已经66岁的郑顺南又被村民代表会选举为三渡村民理事会会长,他开始义务配合协助村委会工作,整理扶贫档案、筹办三渡村敬老节,为推进乡村文明建设积极奔走,用自己无私奉献与奋斗足迹,刻写出一名退役老兵的光彩人生。

赤东镇三渡村   党总支副书记    邵鹏:三渡村举行了三届敬老节,他是历届的会长,为三渡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2020年正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他义务提出来为村收集扶贫资料,帮助贫困户脱贫创收。

赤东镇三渡村村民理事会   会长   郑顺南:因为我是一个退伍军人,是一个参战老兵,又是一个老党员,应该在晚年的时候为村民做点事,也是我们为人民服务的一个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程小年 董硕

总编审:童志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7/cfd3aa54340a0ce7ccce15bc59137d2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