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何良法:传承千年窑都制陶火种

07-12 20:21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查章维  实习生 伊萍萍 报道)今天播出“两优一先”获得者,我们来看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管窑镇手工陶艺非遗传承人何良法。

管窑手工制陶技艺流传了1000多年,有“千年窑都”之美誉。在上世纪9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部分日用陶器被蓬勃兴起的塑料、玻璃、不锈钢制品所替代。鼎盛时期有上万名从业人员的管窑镇,一时出现制陶技师外出务工、窑厂接连关闭的窘境。也就是在这一时期,从13岁起就开始学习手工制陶的何良法,接任了管窑陶艺厂党支部书记和厂长职务。

在苦心孤诣经营了10年之后,管窑陶艺厂也被迫停产。一家窑厂的被迫关闭,并不代表千年窑火的熄灭。为让承载着成千上万人文化气息的窑火继续燃烧下去,管窑镇在2011年提出“陶艺小镇发展规划”,并开始着力打造“楚陶文化”品牌。

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管窑镇手工陶艺非遗传承人   何良法:在2013年7月,也就是建党节的时候,我们成立了湖北明窑陶艺有限公司,我们出了第一个窑。

党组织有号召,党员就有行动。作为共产党员的何良法,深刻地读懂了党和政府的规划内涵,明白只有实现转型升级,才是管窑陶器的唯一出路。群众平常不用日用陶,何良法就带领工厂技术人员,把陶器向高质量产品的方向发展,使陶器得以更新换代,生产出了高标准、高附加值的精品陶。

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管窑镇手工陶艺非遗传承人  何良法:我们现在生产的陶瓷可以说上得厅堂,也进得了高档茶室、餐馆。

湖北明窑陶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何建平:现在已经建设成了一个文旅融合、产教融合的综合体,目前是湖北省(很多)高校的实习实训基地,也是湖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刚荣获“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不久的何良法,还履行着管窑镇手工陶艺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并对在外地工作的制陶师傅们寄予厚望。

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管窑镇手工陶艺非遗传承人    何良法:把管窑、楚陶发扬起来,既是我一个人的愿望,也是各级领导的希望。也会让管窑像历史那样的辉煌。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程小年 董硕

总编审:童志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7/21aa5b73a975976c89e714e24fb679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