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镇返乡能人将荒山变“金山”

07-30 10:59  

云上蕲春讯(通讯员田志松  毕传高  田苑蓉)7月29日,蕲春县青石镇杨湾村千亩林果基地绿树成荫,果农们穿梭期间,采摘大雅柑,忙得不亦乐乎。

杨湾村千亩林果基地总面积1100亩,以种植大雅柑为主,同时兼种油茶芝麻、西瓜等经济作物。据介绍,这个林果基地800亩大雅柑都已挂果,预计今年产量8万公斤,果丰质优的消息通过网络直播后,吸引了河南山东客户前来订购,首批采果即将发运到山东客商。

杨湾村山多地少,地理位置偏僻,村集体经济薄弱。2017年,青石镇党委、政府感召能人回乡,在县城做生意的肖辉军不惜放下热火的生意,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他回村后积极盘活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带村民代表外出考察。经过多方论证,将几乎荒废的东边山茅草坪进行开发,引种大雅柑。现在大雅柑喜获丰收,预计可收入60余万元,村集体获纯利润20万元。“两年后可挂果50万公斤,到时村集体收入将达到百万元。”肖辉军欣喜地说。

“任用一位能人,开发一片荒山,就带活了一方村民,带富了一个穷村。”青石镇委书记杨海燕指着满山林果,信心满满地说,“乡村振兴不难,关键是要选好领头人。”青石镇能人回乡引来好戏连台,数据显示,近年来,近年来,该镇动员感化93人回乡创业,其中被选任村干部的有51人,40多人分别创建生态农业发展的合作社、林果基地、智慧农场。


责任编辑:程千

编 审:程小年 董硕

总编审:童志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7/6ece7ab257e81237ea410cbdcb6fba0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