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狮子镇:做活 “山水” 文章

10-05 20:50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查章维报道)狮子镇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山水资源,建设全域美丽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绿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狮子镇於冲村是花园水库边一个典型的库区村,全村两千多人以前主要在田地里找收入过日子。村里丰富山水资源一直都没有得到开发和利用,反而被村民当成发展产业的障碍。面对眼前的落后面貌,於冲村“两委”决定首先升级改造基础设施,打通制约发展的瓶颈。

狮子镇於冲村党总支副书记  村委会副主任   李平:着重从两个方面出发,一个是改造基础建设,另外一个是产业发展。

目标既定,重在落实,贵在实干。2019年至2020年於冲村先后投资200万元,改造了通村公路主干道200米、通组公路1.3公里。与此同时,主动对接交通运输部门,将村里的一段通组小路进行升级扩建,纳入花园水库环库公路,实现交通循环。

狮子镇於冲村村委会委员   周云:它是县交通局在我们村试点的一条民心公路,对周边5个村的老百姓带来了很好的便利。

狮子镇於冲村村民    胡志生:原来那个路只有七八十(厘米)宽,根本不好走,现在(到)四处交通很方便,这个路修得非常好。

改善基础设施,做活“山水”文章,推动产业发展。2020年7月於冲村投入资金60万元,改造河堤600米,打造沿河景观,发展乡村旅游业;流转盘活250亩山地发展蕲艾种植业,开发150亩湖池发展养殖业,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的同时,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一支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狮子镇涂铺村,村“两委”以发展莲子产业,建设500亩药莲基地为突破口,着力建设以农旅元素为主题,集生态旅游、品质生活、健康运动、宜居宜业于一体的“乐活农业小镇”,打造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

狮子镇涂铺村村委会治保主任   涂荣华:我们涂铺村大力发展乐活农业小镇,进一步提高村的知名度和收入,让老百姓收入增加。

近年来,狮子镇坚持“群众为本、产业为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四位一体的建设理念,建立“乡贤推动、资源联动、产业带动、文化驱动”的四力共振动力机制,实施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先后打造了长林、郝子堡、吴檀塝、余畈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点;努力建设环库线、东山冲线、古牛线、南渠冲线、黄赵线、狮河线6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为蕲春乡村振兴增添一缕亮丽的新色。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程小年 董硕

总编审:童志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10/3b36437581a493fc9d78f03daef30b20.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