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镇:莲子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10-14 09:40  

(通讯员:郭光祥 田蜜 王剑报道)走进狮子镇盛意莲子合作社,10多名员工正在加工莲子。盛意莲子合作社理事长康健信心十足地说:“我们把莲子加工成莲子挂面、荷花茶等,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由于莲子新鲜、产品质量有保障,销路根本不用愁。”


狮子镇是一个集山区、库区于一体的乡镇,早在30年前农民就有种植莲子的习惯,近年来,该镇利用库区气候、田多地广的优势,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崛起”为目标,实施药旅联动战略,引导农民大力发展莲子种植和乡村旅游,从河口至涂铺村作为示范点,打造“十里荷塘”。并通过招商引资等途径,引进能人回乡创业,建立市场主体,成立盛意莲子专业合作社,将种植户吸纳为合作社成员,并给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从而带动农户争先恐后发展莲子种植,面积由2016年的3000亩扩大到今年的6800亩,莲农普遍增收,部分种植大户年增收8万元以上。


为打造鄂东最有影响力的荷塘小镇,2019年以来,该镇坚持以莲子产业为依托,将一二三产业相融合,做好产业升级文章,在吴檀榜、涂铺村尝试荷塘套养小龙虾,并增设了景观塘、水上乐园、网红桥、农家乐等项目,让游客玩在荷塘、吃在农家乐、住在民宿客栈,体验农家乐趣。


截止目前,该镇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荷花节,每次前来观光游览的客人数以万计,下一步将加速莲子加工厂和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加工莲子芯、荷花茶、莲子挂面、莲藕粉等,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责任编辑:程千

编 审:程小年 董硕

总编审:童志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10/db3ff0e703f8eae9aa87001d1a5a45f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