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同镇:小小茶叶成为推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05-10 17:51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查章维 报道)近年来,大同镇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强农兴村”发展路径,做大做强市场主体,打造黄金茶产业链,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推动乡村振兴。

这几天,在蕲春蟹子地茶业有限公司的炒茶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制茶师傅忙着翻晾透气、挑拣老叶、烘炒新茶。刚刚采摘的鲜叶在制茶师傅们的巧手下,慢慢变成了青幽幽的绿茶制品。为赶上春茶销售旺季,大同镇操山村“两委”一班人主动来到车间,帮助装茶打包。

蕲春蟹子地茶业有限公司 总经理 吴风长:我们采用传统手工艺与机械生产相结合,保留茶叶原生品质和醇厚口感,每天可生产500斤黄金茶成品。

品质上乘,销量不愁。如今,操山村的黄金茶已经远销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700元一斤的高端茶在市场上常常是一货难求。之所以倍受消费者青睐,源于操山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原生态的种植方式和制作工艺。操山村三面环山、一条山涧纵横而下,是大同镇两个重点水源保护地之一。六年前,蕲春蟹子地茶业有限公司选中操山村这块“风水宝地”后,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流转荒地200亩,种上黄金茶苗,今年迎来了采摘丰盛期。

大同镇操山村 村委会主任 操太保:每到黄金茶成熟季节,我们村集体积极组织留守妇女和闲置劳动力来茶园采茶,既增加他们的务工收入,又为这个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大同镇操山村 村民 王林珍: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去之后,我就到这边来摘,一天能摘得了两三百元。

产业兴村找对了路子,乡村振兴更有信心。在黄金茶产业的带动下,操山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过去3万元增加到6万元。村集体收益的翻番,让操山村“两委”尝到了甜头,今年又引进黄金茶新品种“早白1号”推广种植,做大做强黄金茶茶产业文章,让小叶片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大同镇国土资源所驻操山村第一书记 汪义锋:下一步,我们操山村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和政策的扶持,把黄金茶产业链做得更长,规模更大,品牌更响。

责任编辑:何炎玉

编 审:程小年 董硕

总编审:童志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205/f1f7e8323e1278bae239873e436a614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