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徐建:退伍老兵变身非遗传承人

05-03 13:52  

(县融媒体中心特约记者吴袁秀报道)退役军人徐建把“藏在深山无人知”的传统手工酸米粉,做成“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和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能人回乡”和乡村振兴战场上谱写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徐建,1975年出生,彭思镇夹河村人,1991年入伍,1995年退役,现为湖北彭思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县政协委员。

晴天的破晓时分,彭思镇夹河村的酸米粉厂就响起了忙碌的脚步声,徐建带领30多名工人在选料、轧粉、发酵、蒸浆等制作酸米粉繁杂的工序里忙得热火朝天,抢在太阳出来前,把新鲜的酸米粉晾晒,完成当天制作的粉当天风干存储的硬性要求。

时间倒回13年前,退役回乡的徐建前往深圳、广州等地打拼。2007年,怀揣着儿时梦想,徐建带着务工时攒下的积蓄,响应“能人回乡”政策,毅然回乡创业,注册创办“彭思桥”酸米粉生产加工厂。

彭思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建:我祖辈、父辈都是农民,一生都与酸米粉打交道。童年时最多的记忆就是在低矮简陋的小作坊旁边,看着他们忙碌地手工制作酸米粉,米粉做好脸上挂着满足的笑,永远铭记在我的脑海中。

一根米粉串联起三代人的梦想与传承。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徐建的酸米粉加工厂从创业之初100来个平方的三间小屋和七、八名工人、年产不足10万斤的小作坊,发展成今天的2800平方米标准化大厂房、年销售70多万斤米粉的规模化现代食品加工企业。企业能够快步发展,得益于徐建保持军人优良作风,把食品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

彭思桥食品有限公司   员工   王习林:记得17年,工人为了赶货期,把原本冬天需要14天发酵时间的窖米,提前2天进行窖浆制作米粉,就在工人准备包装出货的时候,徐总得知情况后,坚持撤下来,不卖了。

彭思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建:虽然外表看不出来,但口感上有细微差别,我当过兵,说一就是一,做不出来这种糊弄人的事,再说我身后这些兄弟姐妹,他们需要这份工作,我得让消费者信任我的东西,这样他们才能长期稳定的有事做。

小吃里有富民产业,小吃里有人民情怀。创业成功后的徐建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怎么带动乡亲们一起富起来,夹河村地理位置偏僻,徐建在征得村里和农户同意后,流转林地、挖水库、种果树、养猪养鸡,发展生态农业,建成一座150亩的生态养殖水库和垂钓中心、一片栽种200亩胡柚、油茶的林果基地、一处年出栏3000头、全封闭无菌式牲猪和散养土鸡万只的养殖场,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垂钓、餐饮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初现雏形。

彭思桥食品有限公司 员工  杨仕情:“有太阳就做粉,没太阳就忙自己的事情,一年能上160多天班,收入大概有4万块钱,一年的工资都花不完,日子越过越舒心。

盈盈家庭农场  员工  张青:我们村一共有三四十个人都在这上班,有事做,一起玩,一年能挣个三四万块钱,哪个还愿意出去打工哎。

徐建的企业,解决了当地乡亲就业问题。十年间,徐建资助的贫困家庭学生200人次,为村里公益事业建设捐款20多万元,他的酸米粉生产加工厂、生态农业基地,长年定向安排2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在脱贫攻坚战场和乡村振兴战场上展现军人风采。

彭思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建:虽然我退役了,但我依然是一名中国军人,进可保家卫国,退可创业报国。我是生在夹河,长在夹河,发展在夹河,只要村里有需要,我义不容辞为家乡做贡献。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5/9d88099a745d6451d764a7f1ae19471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