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彭思镇余凉村:打造残疾人的 “阳光之家”

05-15 18:36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查章维报道)彭思镇余凉村着力打造“阳光之家”项目,关心残疾人事业,关爱残疾人生活,不仅让残疾人就业增收,还推进了乡村旅游风景区建设,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优化了人文环境。

大到斗笠、撮箕,小到水果盘、小花篮,做工精巧,码放整齐。而在这些竹制品一旁,是两男一女正在开心地做着篾匠活儿。他们动作娴熟,锋利的竹篾在手中翻飞,丝毫看不出他们是需要特别关照的群体。这三人中,两位有听力残疾,一位有肢体残疾,他们在过去因身体缺陷而没有稳定的工作,如今在彭思镇余凉村“能工巧匠室”做篾匠,丝毫不用担心产品的销路问题。之所以有这样的就业机会,还得说到彭思镇余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良华打造的“阳光之家”项目。

2018年12月,王良华当选彭思镇余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后,了解到全村1700多人,残疾人就有62名。残疾人因为身体缺陷而没有稳定的工作,导致所在的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残疾人心里会更加自卑。为解决这一痛点,王良华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将村委会多余的空房子收拾出来,着力打造一个集医疗保健、康复、就业、娱乐、学习为一体的综合性残疾人家园。

彭思镇余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良华:关心残疾人,关爱残疾人,不仅要让他们有事可做,有钱可挣,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体会到社会的尊重,更有尊严地过好每一天。

在县委书记赵少莲、县长詹才红、县委副书记肖红军等县领导的亲切关怀下,余凉村着力打造的“阳光之家”初具规模,办公室、心理疏导室、康复区、娱乐区、就业区配套到位,功能齐备。

自身有肢体残疾的周平原看到余凉村关爱残疾人士的人文环境后,果断选择在余凉村发展苗木产业,打造了种植有紫薇、桂花、红枫等多种花卉苗木的的“怡景园”。

湖北鄂东南紫奎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周平元:(在我公司)就业的人员有60多人,人多的时候70多人都有,残疾人有二十个,(残疾人工资)全是70元一天。

通过市场主体培训残疾人劳动技能、吸纳残疾人就业增收只是第一步,如今的余凉村正在逐步实现让本村及周边村庄的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目标,而打造乡村旅游风景区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载体。这也是“能工巧匠”们编制的竹篾制品不愁销路的原因,竹篾制品正成为游客们爱不释手的工艺品。

彭思镇余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良华:我们余凉村正在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打造乡村旅游风景区,最终的目标是提高全体村民的幸福指数,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5/4330608277f63b45ebaefb5bbcceb02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