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张体学率部三打彭思桥

05-25 19:16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波  刘安邦报道)党史学习教育,讲好蕲春故事。进入【学党史·蕲春印记】板块,有请主持人带来今天的党史故事。

今天的党史故事是“张体学率部三打彭思桥”。抗日战争时期,彭思桥曾是我新四军活动的“前哨阵地”。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鄂东独立团政委张体学率部东进鄂皖边,曾在这一地区进行了三次战斗,打乱了国民党顽军“围剿”新四军的部署,恢复了浠蕲边县委,并与国民党二纵大队长沈光武达成统战协议,取得了政治和军事上的双重胜利。

彭思桥是蕲春、浠水两县接壤的一个边界集镇。这里地理条件优越,山重水复,历为兵家必争之地。1940年,国民党蕲春县县长汤家骏实行鄂东“围剿”,妄图阻止我新四军挺进敌后,争夺彭思桥这个“前哨阵地”。

记者  刘安邦:1940年初,国民党对我抗日武装发动百日围剿,时任鄂东独立团政委的张体学率部东进,在途中爆发了彭思桥战斗。

7月19日晚,张体学带300余人攻打反共的国民党蕲春县二区区署,歼顽军2个分队,缴步枪60余支,机枪4挺,活捉第二区区长汤宗武,并当日处决。

张体学革命事迹陈列室   解说员   骆映羽:首站是在蕲浠边,(战斗)不到两三个小时,首战告捷,震撼鄂东。

1941年12月,张体学率14旅600余人分四路再战彭思桥,歼顽军1个大队及1个中队,打乱了国民党顽军“围剿”新四军的部署,恢复了浠蕲边县委,并与国民党二纵大队长沈光武达成统战协议,取得了政治和军事上的双重胜利。

张体学革命事迹陈列室   解说员  骆映羽:二打彭思桥,1940年时候,曾经敌军躲在枫树林湾这个地方,然后张体学带领新四军攻打敌人的时候,这个时候枫树林湾就是张体学中学所在地。

1942年11月,日寇由茅山进犯彭思桥进行大扫荡,民众惨遭迫害。20日,张体学率部与在江北活动的新四军会合于蒋家山,共同开展“反扫荡”。战士们浴血奋战,冲入敌阵,历经数日,消灭日寇。

张体学革命事迹陈列室   解说员   骆映羽:此次战役我军损失惨重,但是打出了我们新四军的威风,震慑了敌人,击退了日军。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在张体学革命事迹陈列室,展示了近百张有关张体学的图片和“三打彭思桥”时的革命画卷。

记者  刘安邦:骆老师,哪一张照片令你影响最深刻?

张体学革命事迹陈列室   解说员  骆映羽:是这一张,毛主席曾经说过,张体学是我们共产党的一面旗帜。这些画是我们张体学的一名老师以漫画的形式,告诉我们张体学带领彭思人民三打彭思桥的故事。

新中国中立后,为缅怀当年抗击日本侵略者牺牲的新四军革命烈士,当地人民在蒋家山上建起一座蒋家山抗日烈士纪念碑,让抗日先烈们的英雄事迹,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横车镇蒋山村党支部书记   王晓兵:我们村里党支部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向我们烈士献花,做教育活动,我们蒋山要保持红色的根本。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5/904c4d9fe2efce87d737001521bec2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