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女子不如男——记蕲春县红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胡红英

08-14 19:27  

她,其貌不扬,但有惊人之处,她,个头不大,但本事不小。她是一个农家女,却能够以企业家的眼光去洞察和开拓市场,不仅使自己走上了致富之路,还带动了近11户贫困家庭摆脱了贫困,她就是蕲春县红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胡红英。

创业不是男人的专利

胡红英,1970年11月出生,家住漕河镇南门畈社区,面对城区土地资源紧缺现状,头脑灵活的她把眼光盯在了城效结合部团石头村。2006年,她把打工挣来的几十万元资金投向了葡萄种植业,先后在团石头村租赁土地100亩,期限20年,开发优质葡萄种植。2010年,随着产业的发展,她又发展牲猪养殖1000头,年出栏500头。在她的积极努力下,2012年红发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现规模已扩大到208亩,成为蕲春县规模最大的集生产、观光、科教于一体的连片葡萄生产基地。

基地引进的优质葡萄品种有超藤、黑先风、早夏黑、阳光玫瑰、阳光等5个品种,果色有紫红色、粉色、乌色、绿色和黄色,夏、秋、冬三季都有挂果,果味甘甜可口,吸引了不少游客观光、采摘。在2017年基地举办的首届葡萄采摘节上,一天的交易额近10万元。

“创业不是男人的专利,女人同样可以创业”,这是胡红英的一句口头禅。然而,创业的道路是艰辛的,为了合作社的持续发展,她经常外出参观学习,逐渐掌握了葡萄酒酿造等技术,帮助基地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年产值达到120余万元。

没有迈不出去的坎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1年8月间,蕲春遭受龙卷风袭击,几乎一夜间,胡红英的葡萄园被龙卷风掀翻,损失近50万元。当时儿子正休息在家,看到眼前的情景,一家人哭成一团。眼前的灾难并没有吓倒胡红英,镇定之后,她痛下决心,一定要把企业办下去。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恰巧那年,蕲春县政府号召机关部门实行对口援助,县妇联得知情况后,及时为她争取到了5万元的救助资金,并持续关注这个来之不易的企业发展。2016年6月,蕲春遭灾百年不遇的大洪水侵袭,她的整个葡萄园在洪水中浸泡达三天之久,损失近十几万元。县妇联主任张志凤及时组织社会捐款,为她送来2000元慰问金,安慰她不要气馁,要振作精神,努力克服困难,并为她争取贷款资金近90万元。关键时刻,组织的关心,无形中给胡红英树立了办好企业的信心,更为她日后回报社会增添了无穷的力量。

帮贫是我最大的心愿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在团石头扎根十一年间,无论是“六一”、“重阳节”,还是抗洪救灾,胡红英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获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有人给胡红英算了一笔账,在她进入团石头村以来,先后为村级各项活动和贫困户募捐近十万余元。

在创办企业期间,她极力为贫困家庭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十一年间,她支付给贫困户的工资及费用累计近200万元,先后使11户贫困家庭摆脱了贫困。

为解决好养猪的粪便处理问题,做到环保节能,在县能源办的扶持下,胡红英先后兴建了二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沼气池,利用沼渣沼液为葡萄园提供肥料,沼气无偿提供给当地近90户群众使用。

她常说:“我创办企业离不了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和支持,现在我富裕了,我绝不会忘记贫困乡亲。”多年来,胡红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漕河镇团石头村举办的首届葡萄采摘节期间,她表示:从明年起,基地将采用组合钢架大棚避雨栽培为主,严格按照有机食品标准生产,并采取先进的滴灌节水和管道喷药技术,在一小时内完成全园的配方施肥和滴灌。计划在三年内把葡萄园打造成集种植、会议、餐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实现年产葡萄酒5000斤,年产值达到1300万元的目标。(张建华)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708/74188d8a6bdd1a3f339defe4a3ccb94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