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金银:用真爱诠释无悔人生

01-26 10:46  

  

云上蕲春讯 通讯员陈云康 王剑报道 在蕲春县狮子镇有这样一个妇女,她叫於金银,她为了照顾瘫痪的丈夫,她13年如一日,精心照顾,不离不弃,用真爱诠释爱和责任,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一片爱的天空......

於金银生于1975年,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小时候家里就很困难,但她一向很勤劳肯干,一边读书一边学干农活,学习成绩很好,一般农活都难不到她。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7岁那年,为了减轻农里的负担,她初中毕业后便外出务工。19岁时就认识了丈夫邓林泉,第二年他们便结为夫妇。结婚时,丈夫在镇建筑队里做事,她便在家里做些农活,照顾公婆,教育孩子。日子过得清贫,但很是甜蜜。

可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丈夫邓林泉随打工潮来到福建做建筑,一次在工地上拉模板时,不慎从5米多高处坠到楼下,幸好被人发现及时,送到医院后,经过抢救保住了一条性命。但由于伤势过重,最终导致颈椎以下瘫痪。手脚都动弹不了,吃饭需要人喂,生活起居必须有人照顾。从此,所有家务全都落在於金银一个人的肩上。她坚持一边做好田间地头的农活,供养女儿读书;一边照顾瘫痪的丈夫,为他喂水喂饭、接屎接尿、翻身擦洗.....她用爱呵护着病床上的丈夫 ,义无反顾地坚守在丈夫的身边,但她毫无怨言。邓林泉说:“若不是我老婆贤慧,对我不离不弃,我真想一死了之。特别是刚瘫痪的那两年,但老婆说如果我不活,她也不想活了。”说到这里时,邓林泉泪水在眼里打转,他说於金银每次给他喂饭时,总要等到他先吃一口,然后她才接着吃一口......。当我们问於金银是什么力量促使她如此坚强时,她说:“虽然我们家的日子过得很艰难,但为了爱和责任,我必须坚持下去,必须坚强,别无选择。既然来到这个家庭,与丈夫结为夫妻,就要为丈夫、为老人、为 孩子尽责任。”

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於金银每天起大早到到田间干活,然后再回来给丈夫做可口的饭菜。农忙季节,她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外出干活每隔两个小时回家一趟,看丈夫有什么需要。有时候把丈夫抱到椅子上,有时候让放假在家女儿照看一下,她又匆匆赶到山上砍点柴回。为了尽可能减少丈夫的痛苦,她时常给丈夫按摩穴位,定期给他洗澡。近年她还抽空跑到集镇学习艾灸技术,坚持为丈夫做艾灸。在生活上,经常变换菜的花样。有时候还会外面弄些报纸杂志回来带给丈夫看,一旦邓林泉的手拿不稳,她就读给他听,对丈夫的精心侍候,从不厌烦。而她自己由于劳累过度造成头昏脚痛,但她从没放在心上,最多用单方治治。

於金银的娘家在邻村,离婆家只有5公里路程,但为了照顾丈夫,她几乎很少回家。仅去年母亲去世,她上午回娘家一趟,中午就赶回到丈夫身边。她说她对娘家人有太多的愧疚,但是没有办法。当我们来到於金银家采访时,发现她家住的土坯房几近危房,而且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最值钱的家具是那台小彩电,而且是於金银外甥送来的。丈夫瘫痪后,於金银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衣服,更没有出过一趟远门。於金银的眼角长满了皱纹,明显比同龄人显得苍老。但她的精神状态很好,脸上还带着淡淡的微笑,照顾好丈夫的同时,还将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

知足常乐,建设和谐幸福家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面对家庭现状,於金银凭着坚强乐观的个性,带着全家人一步步踏上了幸福的征程。她说:“虽然我家里条件非常寒酸,但比起我们父辈那个饭不填肚的年代,比起现在个别支离破碎的家庭还是强多了,毕竟我们基本生活有保障,至少还有一个完整的家。当然,更要感谢驻点单位和村干部的关心,每年领导们都要送来一些捐赠,我们非常感恩。”於金银深知,要让孩子读出书来,营造良好家庭环境,肯定要一定的经济基础作支撑,但是她不想给镇村领导添麻烦。

令人欣慰的是,於金银的女儿邓玉滨很聪明懂事,没有让父母失望,今年顺利考取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而且在校表现良好,成绩优异,老师同学们都很喜欢她。为了让她顺利完成学业,老师为她办理了7000元的助学贷款,并发放了4000元的助学金。

当我们问到於金银以后有什么要求和计划时,她说:“无论多么艰难,以后的路还是要走下去的。我会继续尽到一个为人妻、为人母的责任,绝不会让困难和忧愁压倒自己,为了家庭的幸福,我一定会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邓林泉也感慨地说:“我有幸娶了这位好老婆,是她让我继续活了下来,她像一缕阳光,温暖着我,我会继续配合她,我们共同把孩子培育好.....。”

爱不仅是山盟海誓,还是无法想象的意志,重如磐石的责任。於金银就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坚强的女性,她的悉心照顾瘫痪丈夫的事迹感动了乡亲,她用真爱表达情缘,诠释无悔人生,受到社会各界的称赞。她的身体越来越瘦弱,腿部越来越佝偻,但她在乡亲们心目中的形象越来越高大!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801/832fe44517d3268f5336dc0b64da3dda.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