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丨占姣容:脱贫路上“女强人”

09-04 15:52  

记者  周菲 报道

大同镇李山村脱贫户占姣容,经历家庭变故后,没有消沉,而是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依靠勤劳双手,把曾经一穷二白的家彻底改变了模样。





          占姣容常年在李山茶场务工,每天的工作量都有七、八个小时。



          占姣容的丈夫2004年因病去世,照顾年迈双亲和嗷嗷待哺孩子的重担从此压在她一个人身上。2015年村里将她列为扶贫对象户,虽然国家有政策补贴,但在占姣容看来,要想养活一家人并把日子过好,只有多做事,多干活儿。



          大同镇李山村 占姣容:最近几年日子过得非常困难,油都吃不上。这几年有扶贫,形势改变了,我自己也去茶厂做事情,一年也能挣一万多块钱的收入。这几年日子过得好多了。



        尽管日子慢慢好了起来,但为了能真正脱贫致富,从种茶叶到采茶叶,再到加工茶叶,不管是会干还是不会干的活占姣容都要干。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实践,占姣容逐渐成了茶园里的“做茶能手”,也成为村民眼中的“女强人”。



        大同镇李山村 村民 田河:占姣容确实很不错,能吃苦耐劳,在茶厂什么事都做,好多男人都做不了的事她都抢着做。



          除了在茶场干活以外,占姣容会利用下班时间养猪、养牛,家里重活脏活累活也都独自包揽。如今,占姣容每年收入在茶场农户中数一数二,这位中年妇女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撑起了一个五口之家,成功实现脱贫。



        大同镇李山村 占姣容: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已经脱贫了,现在我还要继续努力下去,争取早日奔小康。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809/362c087675468ee6ec5b3dacecffdaa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