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丨胡宝娣:脱贫路上的女强人

09-04 16:44  

是什么力量让她不离不弃,努力地支撑着这个家?患病二十余年的丈夫去世后,顶着家庭巨大压力,仍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努力供读完女儿的学业,并自主实现脱贫。她的事迹在当地被广为传颂,她就是蕲春县漕河镇飞跃村脱贫女强人胡宝娣。

贫寒之家遭意外

         胡宝娣,1968年出生,1990年嫁入飞跃村,和做泥工的丈夫育有二个女儿,一个儿子,一家人过着清贫而艰苦的生活。

         1996年,不知什么缘故,丈夫突然精神失常,什么事情也干不了,一家的重担全都落在了胡宝娣身上。由于孩子都小,自己也没有什么特长,只能靠种田度日。为了增加收入供孩子读书,她勤劳苦做,节俭持家,先后捡种抛荒田十余亩,干了一个男人都难以完成的工作。

绝望之时获救星

         2015年,胡宝娣家被评为重点贫困户。县城管执法局驻村工作队在了解她家情况后,多次上门与她交心谈心,并帮助制订相关的脱贫措施。

        当时正处于开学之际,看到她家的经济状况,县城管执法局包保责任人陈少华副局长在与单位商议后,一次性送去她女儿读书学费8000元。

         “陈局长,你可是我家的大救星啊!”当胡宝娣饱含着泪水接过手中的钱时,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大嫂,要感谢就感谢党,是党的扶贫好政策……”陈少华回应道。

         陈少华在走访中了解到,胡宝娣的二女儿在学校成绩很好,为了帮助解决她长期学费问题,让她顺利完成学业,工作队积极为她申请到了助学贷款,并争取到了相关的贫困家庭教育补贴。

          胡宝娣的二女儿叫高双,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只要放假在家,她总是帮助妈妈干这干那,负担家务。

         “我很对不起二女儿,别人的孩子上大学每月生活费1-2000元,可她才600元,连一个卤蛋都舍不得吃啊!”每当胡宝娣提起二女儿时,心酸的眼泪就情不自禁地掉了下来。

         2016年暑假期间,丈夫突然病重,是她和二女儿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病故后,又是女儿同她把他从医院运回来。此情此景,村里人看到都感动得掉了眼泪。二十多年来,胡宝娣从来没有依靠任何人,就这样默默地付出着、奉献着,用爱撑起了家的这片天。

         胡宝娣的家住在飞跃村八组,住的还是七八十年代的土坯房且年久失修。为了安全起见,工作队和村委会通过努力为她家争取到易地扶贫搬迁名额,并于2017年迁至黄厂安置点,住进了新居。

         “真是太好了。”儿子高兴得叫了起来。一家人首次住进统一规划的新房,胡宝娣兴奋得几夜没睡着。 “孩子,这些都是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家庭的照顾,你们要认真读书,长大后好好回报社会。”她告诫儿女们说。

自主脱贫感党恩

          扶贫必须做到扶智和扶志相结合。胡宝娣是个有担当的人,当工作队来她家宣传有关扶贫政策时,她敏感地意识到,自己不能光靠政府扶持,得自己努力实现脱贫。

          “陈局长,你们的来意我清楚,我也想脱贫啊!你们也知道,我家无劳动力,一个女人家确实好难。搞养殖吧,无技术,无资金,只能靠种田了。”“大嫂,如果你愿意,我们帮你找个生意做怎么样?”“做生意,不行、不行,我可什么也做不了,再说我也没有本钱。”胡宝娣婉言地推辞着。

           “大嫂,你听我说,我们已经工作队与村委会商量好了,想帮你在县城找个差事,既不要多大的本钱,又能增加家庭收入,相信你能行。”陈少华安然地劝说道。

           “那是什么生意?”“卖熟食”“ 卖熟食,行啊,这个容易学。”“是的,我们计划在县城老车站对面帮你安排个摊位,卖些烧烤、臭豆腐什么的,比种田轻松点。”“行,真是太感谢了,那就这么说定了。”胡宝娣欢快地答应着说。

           说干就干,2017年春节刚过,她安置好家里的一切后,带着儿子来到了县城,正式做起了生意。为了节俭,她在漕河租住的是最破旧的房子,每月只100元房租,边做生意,边带儿子读书。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有一次,胡宝娣在出摊时,骑的三轮车不小心碰撞了一位老头,本以为没有什么事,加之她又要赶时间,当时没有理会。谁知被那老头报了警,经协商前后要赔了2万多元,听到这个数字,当时她整个人都懵了,看到她家的境况,好心的姐姐帮他垫付了这笔钱。每当想起那情景,胡宝娣至今还心有余悸。

          经历了多灾多难的胡宝娣并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压倒,她说:“我千万不能倒下,否则这个家就完了,我要努力把它赚回来……”

         “幸福不会从天降,自力更生奔小康”。就是这样的一个女人,一位母亲,用爱经营着这个来之不易的家庭,为了摆脱贫困,她每天4点起床,晚上一直忙到9点,辛勤地工作着。在她的艰苦努力下,2017年顺利实现了脱贫。她的坚强和毅力,感染了当地不少干部群众,为全村乃至全镇贫困户树立了榜样。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809/b4e707dadde1aaf6f5c811261bfcf14c.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