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狮子镇松树林村百岁老人吴子红的健康秘诀

04-21 19:25  

(蕲春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查章维 李佩   通讯员 胡景全报道)人生百岁日,幸福夕阳红。狮子镇松树林村吴子红是位百岁老人,还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劳动模范”和“县政协委员”。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位百岁老人的峥嵘岁月。

狮子镇松树林村  百岁老人  吴子红:我喜欢勤洗勤晒,我的老伴去世后,我就买了一台洗衣机,一天洗一套衣裳,衣裳要常洗常晒,身体就健康一些。

步入期颐之年的吴子红老人,声如洪钟、耳聪目明。

同村村民查询《吴氏宗谱》后说,吴子红出生于民国十一年六月二十七日亥时,到今年6月底将年满100岁。

尽管如此健康长寿,然而他在青少年时代过得并不幸福。

狮子镇松树林村 百岁老人   吴子红:我的父亲在我12岁的时候就死了,我慢慢地自力更生,(长大)成个人。

父亲去世得早,他好不容易成了家,和妻子孕育的三个儿子先后去世,生下的5个女儿,让吴子红有了生活的奔头。经历了战争年代的饥寒交迫,吴子红更加懂得勤劳致富的道理,也用智慧和力量扛起了为人父母的责任。

吴子红三女儿  吴凤花:为了我们子女搞好这个家庭,我父亲1984年养了一百多头猪。

三女儿吴凤花回忆父亲在1984年养了一百多头猪,实际上吴子红的勤劳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1982年,吴子红家庭就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劳动“模范户”。

狮子镇   鄢金元:我们狮子地区当年有很多专业户,包括我们的吴老,他是养殖专业户,(还有)在村里工作的先进工作者,这两种人是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以我是在1984年12月份见到吴老先生的。我是人大代表,他是政协委员,我们有时候分开开会,有时候一块开会。

前有“模范户”的劳动光环,后有“县政协委员”的政治身份,吴子红在改革开放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夕阳红。进入新世纪后,他衣食不缺,时常沿着门前的马路散散步,和左邻右舍唠唠家常,向年轻人讲讲他的“长寿经”。

狮子镇松树林村 百岁老人  吴子红:你们就要多参加活动,早上要起早,晚上要睡觉。每天晚上,我们要清洗一个澡。你们到了80岁以上,要少吃多餐。蜂蜜是百草药,要掺一点水,早上喝一杯,晚上喝一杯,让身体不阻塞。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4/c70410597a17718036676c0e771804d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