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翁学伦:发展产业 带富百姓

06-12 21:15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查章维报道)退伍不褪色,热血铸军魂。退役军人翁学伦投身自主创业大潮,带富一方百姓,用蕲艾产业盘活了村里的丘陵土地,更让传承千年的翁堑酸米粉工艺再放光彩。

【人物名片:翁学伦,1975年1月出生,横车镇翁堑村人,1992年入伍,1995年退役,现为横车镇翁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时近端午,在蕲春美晶蕲艾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横车镇翁堑村党总支书记翁学伦正在查看蕲艾长势。这样下基地、看蕲艾,成了翁学伦8年以来端午节期间的日常。

横车镇翁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翁学伦:近年来,我村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积极推广种植蕲艾。近8年来,在效益效应来看,我村确实受了益,老百姓群众得到了实惠。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早在2013年底,时任翁堑村村委会主任的翁学伦,就积极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药旅联动”战略,把目光瞄向了蕲艾这株神奇的小草上。除了通过招商引资扩建蕲艾基地,翁学伦还带领村“两委”班子引导村民大力推进“六边”种植,并实行“统一土地流转、统一育苗种植、统一流程管理、统一艾叶销售、统一账务核算”等五大新举措。

现如今,横车镇翁堑村蕲艾种植规模接近2000亩,村里还建设了蕲艾加工厂,对蕲艾进行深加工,实行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进一步拓宽了村民的就业渠道,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

蕲春美晶蕲艾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队队长  周加伍:我农闲时带领村民种艾收艾,每年增加收入两三万元钱。

发展蕲艾产业,盘活了翁堑村以丘陵山地为主的土地,让农民们有了产业依靠。但在翁学伦心中,新产业可致富,老手艺也不能丢。源于宋代、盛于明朝的翁堑手工酸米粉,就属于“老手艺”之列。虽说曾作为清朝宫廷御食而名噪一时,但受限于纯手工和天气等因素,翁堑酸米粉一直难以实现规模化生产。

为让更多人尝到这道美味,让这门老手艺传承下去。翁堑村投资260万元,兴建蕲春县翁堑传统手工米粉厂,打响了“翁堑酸米粉”这块金字招牌,也让“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更加名副其实。

横车镇翁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翁学伦:翁堑手工酸米粉是我村传统工艺食品,我村大力支持村民创业,带动困难群众就业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6/06bb745f52925674064f10aac92af5fc.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