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蕲味搜搜搜】⑮泗流山的专属美味——辣椒炖豆腐

08-01 10:21  

 

 

蕲河的发源地泗流山以“鸡鸣两省、叶落三县”而闻名遐迩,让人神往……这里平均海拔500米以上,最高海拔848米。与将军山、石牛山首尾相连,连绵不尽的山脉,如粗壮的胳膊挽起起伏跌宕的群山,抖开一匹匹洁白如绸的瀑布,拧成千百溪流,抽出条条小河,汇成茫茫蕲水,蜿蜒东流……

 

 

薏仁米和辣椒是高山和独特的土壤气候给泗流山人最好的馈赠

 

 

泗流山土壤富含铁、磷,颜色发白,个大饱满,在阳光下通体透亮,模样俊俏。

 

 

 

七月是泗流山辣椒上市的时节,一株辣椒可摘三次,一次可摘辣椒一斤,按今年的市场价,一株辣椒可为当地老百姓创收10元左右。老査70多岁了,今年种了1亩多地的辣椒,收入近5千元左右。伏天采摘辣椒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但老査很开心。

 

泗流山辣椒适合各种吃法,但腌制的酸辣椒是泗流山的特色。一般来说,腌制辣椒都在立秋后,但泗流山人在辣椒上市时就开始腌制,他们认为此时的辣椒肉厚籽少,适合腌制。

 

新鲜的辣椒洗净沥水,用刀削成两半,按10斤辣椒一斤盐的比例层层装坛,用石头压结,这一坛坛宝贝是春播夏收冬藏的图腾。

 

 

泗流山用来腌制酸辣椒的坛子都很威武,膀阔腰圆及人腰高,老査家每年要腌制4大坛,可以吃到第二年的伏天。

 

 

盐和温度发酵,在压力和时间的造就下,孕育了通体金黄透亮的泗流山腌辣椒。

 

 

泗流山的腌辣椒可佐酒亦可下饭,吃一口生辣椒,喝一口老酒,是老一辈泗流山人悠悠岁月的情怀记忆……

 

 

腌辣椒和什么菜都和得来,并且做法也很多,炒、爆、熘、炖皆可入味添色,腌辣椒炖老豆腐是泗流山的传统风味。

 

 

 每到辣椒上市的时候,老查和老伴儿田水珍就会忙碌起来,头天摘辣椒,第二天一早送到英山市场上去卖,这样的生活忙碌而充实。酸辣椒炖老豆腐不仅·是泗流山人的家常菜,而且是对惬意生活的一种犒赏。

 

 

将老豆腐煎两面黄是需要耐心的,老灶片柴细火慢煎。

 

 

煎好豆腐再加水、姜蒜、腌辣椒,腌辣椒不用水洗,直接放进锅里

 

 

等到咕咕冒泡就可起锅装盆,炭火慢炖,腌辣椒混合的老豆腐味袅袅飘出,让人食欲大开

 

 

 

每当炊烟升起,泗流山的主妇们忙着为家人做一顿可口饭菜,家家户户便飘来了阵阵腌辣椒的香味,暮色炊烟使偏远的蕲北山村充满生机……

 

 

小徐   众诚汽车金牌服务师

 农家的做法更加质朴,柴火炖烧,浓郁鲜香

陈光明    江洲寨厨师长

白辣椒肉质肥厚,香脆可口,柴火豆腐越炖越蔬松,融入泡辣椒的味道更有一番风味!

媒体人   童柳莺

 腌制的泗流山辣椒色泽金黄,口感爽脆,堪称一绝。生吃,炒吃,炖吃皆是美味!

 

 

泗流山辣椒已成为品牌,流入到千家万户的餐桌,成为泗流山精准脱贫的一项产业。目前泗流山村已成立辣椒合作社,辣椒种植面积达700亩,仅此一项,人均增收2000多元,加上薏仁米的收入,泗流山村书记查方勇对泗流山村整体脱贫充满信心。

 

泗流山辣椒订购电话:15997386677

江洲寨订餐热线:0713—8977717   

 

编    辑:麦子 

编    审:童柳莺

总编审:余生根  童志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708/341bb4dd3ae849443dd74c649bcd230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