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丨漫步乡间醉荷塘

09-04 15:28  

漫步乡间醉荷塘路

文 / 王剑

家乡的山水资源丰富,尤其是那里的十里荷塘远近闻名,当前正是荷花盛开的时节,周六几个朋友邀请我带路,那两年错过了欣赏的花期,这次我便欣然前往。

01

我们从县城出发,上午8点多便来到狮子镇吴檀榜荷花基地,刚一下车,顿时大家被眼前一大片荷花基地吸引住,那里足有五百亩荷花竞相绽放,生机盎然,展现出风姿绰约,太阳照在上面,非常耀眼,荷塘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天然的山水田园画卷,甚是唯美。

这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远远望去,四周群山怀抱,云雾缭绕,景色朦胧,青葱翠绿,路旁的古树、野花相互映衬,更是美不胜收,别有一番意境。这时一阵微风吹来,更是让人心旷神怡,来时路上的疲劳一扫而尽,完全沉浸在欣赏荷塘的美景之中。

碧绿的荷塘镶嵌在四周翠绿的山水之间,形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我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让人有隐循市外的飘逸,不禁也让我们回想起小时候走在田间小路上嬉戏娱乐的场景。

上世纪八十年代,农村还没有电扇,家里更没有空调,每到夏天放暑假的季节,我们小伙伴们会来到小河边或池塘学游泳,“双抢”时还会来回穿梭在田间小路上,为大人送茶水和西瓜,而且总是打着赤膊,再热的天气,也不觉得炎热。来到小河沟里洗澡就算解凉,吃根冰棍就算解渴。回想儿时的岁月,甭提多有趣。

正当我还沉浸在儿时的回忆中,一位同事指着对面荷塘中间的亭子叫起来,“哇,那里有亭子,还有风车,真美!”

循声望去,确实很美,红色的亭子、大红的灯笼镶嵌在荷塘中央,是游客遮阳乘凉的好场所,也是拍照的一个好背景、好平台,我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咔嚓”拍照,还发现清新迷人的荷花早已引来游客前往游玩,亭子上正站着一批游客在那里欣赏,有亭子和游客作背景,确实整个照片效果更佳,显得更加美丽。

眼下荷花盛开得最旺盛,一片片荷叶,一朵朵荷花,盛开在眼前,我们忍不住多看一眼,微风吹过,送来缕缕清香,这正是“红白荷花开满塘,两般颜色一般香”,也是吴檀榜荷塘的真实写照。

02

我们不知不觉来到一个小湾村,湾门口就有一个景观塘,四周都是用水泥匠砌的,塘的一角还放着一个小木船,绿绿的塘水,上面还有几只鸭子在上面欢快地游着,四周还有一个河沟、小桥、人家,那意境在城里可是找不到的,让人感觉特别爽。

那里人家的房子错落有致,有楼房,也有平房,还有老式的由土砖黑瓦盖成的土坯房,路旁边的那户人家还围了一个四合院,院墙上写着一排美术字“农村不比城里差”。

我们都一致感慨,门前有池塘和小桥,湾边有小山、出门有荷花,而且水泥路面直接通到家门口,住在这里真是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确实比城里好,可谓是人间仙境!

“哈,这个广场设计得好,建得有特色!”我们穿过那个小湾,便来到村委会,一个新颖别致的文化广场呈现出来,面积不是特别大,但位置选得很好,广场的后背是一座小山,左边就是荷塘,右边是党群服务中心,显然是群众娱乐活动的好场所。

舞台的墙壁上有一张牛郎织女的图片,前面有一排有瓷器装的荷花,特别美丽。舞台的中间写着“与荷相约”的几个大字。我们看到牛郎织女的图片,不禁想起牛郎织女的故事。虽然那只是一个传说,但故事很浪漫,也可以让我们想到,爱情甜蜜不在于朝朝暮暮,而是心中有爱恋,彼此之间相互爱慕,忠贞不二,心手相牵,爱情才甜蜜长久。

广场旁边有体育器材,有居民小区,可以想像到,每逢空余时间,尤其是傍晚时分大家到这里边欣赏田园风光,边享受跳舞、唱歌、下棋的乐趣,既锻炼身体,又丰富了文化生活,该是多么舒心惬意。

在感叹荷塘美丽、乡村建设别致的同时,我们也一致点赞,家乡狮子这几年在新一届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确实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不论是美丽乡村建设,还是旅游、药材等产业的发展,都树立了样板,打造了亮点,形成了特色,老百姓普遍得到实惠。

同时狮子镇这几年的对外形象和影响力大力提升,尤其是发展莲子产业,打造“荷塘小镇”,在全市几乎是家喻户晓,而且正在加大开发,计划打造成“鄂东荷花第一乡”。

随着对外宣传力度的加大,招商引资超前,乡村旅游得以新突破,直接间接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打开了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通道。看来,一个地方能引来人气,农民能深受其益,与领导的决策、行动力不无关联。

03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我们走在田间小路上,荷花、荷叶、莲蓬近在眼前,触手可及。

我们当中有同事正准备动手摘荷花时,突然看到塘边有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莲香惜遇,爱护荷塘”的字样,并发现前面田里有个农民正在那里采摘,便立马放弃了“盗花”的念头。

我走到下面田边与莲农打招呼,那莲农是个老年人,当我们询问到他家里情况时,他表现出很兴奋:“感谢党的政策好,近几年镇上引导我们种药材、莲子,发展乡村旅游,我们家种了100亩莲子,还办了个农家乐,收入还可以。”

老人家还自豪地说,他儿子已经在县城有房,但他离不开乡下,“这里山清水秀,环境好,空气清新,又不吵人,我们老年人在乡下种种田、钓钓鱼,甭提多舒服......”

是啊!我们在感叹改革开放富起来,新型农民逐步过上富裕幸福生活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景色最美是故乡,因为这里都是纯天然的呈现最美风情......

我们顿时不禁心生一个想法,再过二十年我们退休后,如果也住在这样的环境中,近处是荷塘美景,远处青山在望,空闲时门前垂钓,农忙时也种种莲子,施施肥、打打药,晚上在村文化广场跳跳广场舞,不时还可邀约三五知心登山远足,那种田园生活多么舒适......

我们漫步荷塘边走边观赏,沿路看到有镇村干部在那里指挥,群众在塘边、大湾里忙着安装路灯,树广告牌和宣传标语,虽然当时已近中午,但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其中有个中年艺人正打着赤膊,在一块墙壁上写毛笔字,我走近一看,发现他没有打格子,纯粹是用毛笔写,而且字刚劲有力又灵活,非常标准漂亮。我们纷纷发出啧啧称赞声,并问他是那家广告公司请来的,一边帮忙的师傅笑着说,这位写字的人是自己开的“公司”。

经介绍后,才知道这位艺人就是狮子文化站站长,不仅字写得好,而且画也画得棒,旁边的荷花和包公图像都是他亲笔制作的。

最吸引我们的还有,荷塘边的大湾中间有一口大水塘,旁边有一排新建的木亭子,亭子上有一群小孩子在那里嬉笑打闹,也有的孩子在那上面做作业,还有游客在那里休闲。后面有一排平房,一个门前房顶上写着“聚贤山庄”的农家乐,农民工正在那里装修。

我们大步走到农家乐门前,站在那处视野广阔,给人清新淡雅的感觉。特别看着一旁景观塘里碧波荡漾,荷花清香阵阵,小木屋、土坯房......每处都是靓丽的风景,每处都别具韵味。

04

荷花是圣洁的代表,友谊、清廉的象征。由观赏荷花,我们想到荷花的品质——“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荷花被誉为“君子之花”,古代诗词中,咏荷的诗词不在少数。如“荷塘秀色艳花开,姐咏十篇顺意来”“采集荷香分送远,佳人酌句醉红笺”。

人们都会用荷花的品质来激励自己洁身自好。虽然大家都懂得这个道理,可仍然有不少党员干部经不起金钱美色的诱惑,往往因为不节制而落入法网,一世英明,毁于一旦。

认真想来,我们生逢新时代,国家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但人生不能汲汲于名利,不应该被官场龌龊玷污了自己自然的天性,而应当学习荷花的品质,回到自然中去,欣赏大自然的无限清新和勃勃生机。

尤其是我们人到中年更应当淡泊名利,不忘初心,自净而透明,纯洁而美丽,享受自然之美,并在服务民生的道路上奋勇前进,砥砺前行,切实当好人民的公仆......

—  END  —

  互动话题  

这个周末,你去看荷花了吗?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809/667f79d9115d6325ba02cfb2e520f9ba.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