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赤东镇五斗地村: “艾” 产融合 三年变样

05-26 18:00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查章维 李佩报道)乡村兴不兴?关键看农民。赤东镇五斗地村以“蕲艾种植”为突破口,大力践行“药旅联动”战略,做好蕲艾深加工,走出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五斗地村位于赤东镇东南方,辖11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2036人。2016年之前,五斗地村没有产业,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劳动力大量外出务工,田地大多处于抛荒状态。

从2017年开始,五斗地村着手从蕲艾种植里刨金的产业兴村的路子,整理抛荒地,改造坡岗地开,大力推进路边、屋边、河边、田边、渠边、湖边等“六边”种植。如今,在五斗地村,养眼的碧绿随处可见,“神蕲艾谷”的名片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赤东镇五斗地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汪汉光:村集体经济这方面,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加上村里的公用面积(土地),流转给市场主体,加上我们村集体成立了蕲艾种植合作社,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很多。

汪汉光所说的“市场主体”,其中一家是湖北伊艾园健康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这家从事蕲艾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在五斗地村共流转土地2000多亩,设有“扶贫车间”,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

湖北伊艾园健康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员工   雷桂君:2018年就在湖北伊艾园健康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厂里上班,一个月可以拿2000到3000元工资。

湖北伊艾园健康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白惠琪:每年我们发放的工资有40多万元,帮助了很多家庭。现在有很多人都不出去打工了,我们村现在留守老人和儿童也越来少了。

从蕲艾种植到观光旅游,再到招引市场主体推进蕲艾深加工,五斗地村正步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振兴之路。

赤东镇五斗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汪汉光:这也是从产业脱贫转向乡村振兴(的重要过程),以后我们村还会加大力度,发展这个蕲艾产业,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蕲艾加工,做旅游观光业。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5/4b026bfabf4b087d5cfbfe58d6f2507d.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