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刘河镇新铺村:小艾草变身 “金草”

06-16 20:33  

(县融媒体中心特约记者陈彦志报道)刘河镇新铺村大力发展蕲艾产业,建成全县蕲艾种植面积“第一村”。

端午临近,蕲艾即将进入采收的黄金季节。在新铺村宛如绿色海洋的蕲艾基地里,百多名村民分散在田间地头,采摘鲜艾叶。

刘河镇新铺村四组村民    龚兰姣:今年我种了四五亩蕲艾,收入达到三四千块钱。明年争取多种一点,达到一万块。

新铺村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但种植面积都不成规模。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一揽子惠民政策的支持下,以蕲艾加工、艾灸医疗养生保健为特色的产业日益红火,蕲艾价格稳步上扬。新铺村鼓足发展信心,把蕲艾种植作为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的支柱产业。

刘河镇新铺村党支部书记   张志刚:我们蕲艾的种植面积全县最大,第二个种植产量也是全县最多。

去年遭遇雨水季,蕲艾品质大受影响。张志刚看在眼里,愁在心里,通过合作社引进了先进的空气能热泵烘干机。

刘河镇新铺村党支部书记    张志刚:天晴就晒,下雨的话我们就低温烘干,确保蕲艾片叶归仓。

今年新铺村的蕲艾喜获丰收,趁着晴好天气,家家户户忙着晾晒刚采摘下来的新鲜艾叶,远近十多个村村民也慕名前来务工。

刘河镇大公村五组村民    彭志文:高峰期每天组织一百多人收蕲艾,人均收入每天可以赚一百多块钱。

咬定蕲艾不放松,如今蕲艾种植已经成为新铺村的主打产业,合作社固定务工六十多人,农忙时节还可带动周边村三百多人就业,小小艾草长成脱贫致富的“金叶子”。

刘河镇新铺村党支部书记    张志刚:我们不仅是要种好蕲艾还要把蕲艾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所以我们不仅要实现艾精油加工还要做艾绒的生产,还要实现艾文化挖掘,在蕲艾这片领域再展宏图,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6/6a2aa11d84201739954af5d657e4bc2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