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丨蕲艾青青瓜果熟,韩榜村生迎客处

09-04 15:38  

韩榜村,原名“韩塝村”。韩榜村地处大别山南麓——蕲春县张塝镇,是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张塝镇38个村委会之一。“湖北省蕲春县第四高级中学,暨蕲春四中就坐落在张塝镇韩榜村”。韩榜村一共分为8个组,村里有:鲁、汪、张、贺、韩、何、陈、徐、程、李、吴、卫等姓氏。


  南距京九铁路蕲春火车站35公里,西距天河国际机场160公里,东到南京、上海,北通九江、合肥,省级公路蕲太线(205省道)直穿全境。

韩榜规划图


有关韩榜

       韩榜资源丰富,茶、桑、果、药、乳猪、马铃薯、矿产等产业初具规模,天麻、杜仲、茯苓、菊花、桔梗等名贵中药材名扬天下。最为出色的便是蕲艾。

正在建设发展的“蕲春艾都职业学校”。艾都职校主要面向蕲北地区招收学员进行培训,学习艾灸的知识和操作,并积极对外输送熟练技师,在韩榜已形成了人人爱艾,家家种艾,户户用艾的良好势头。

艾草与李时珍

蕲春艾草,是一种在湖北东南部生长多年的草本植物,遍产蕲春县近水向阳之田埂地边,山坡上也少量生长。一般用于针灸术的“灸”。自古民间就用用拔火罐的方法来治疗风湿病的,以艾草作为燃料效果更佳。

没有李时珍,就没有蕲春艾草。相传曾经李时珍常上麒麟山(今蕲州镇郊)采集艾叶标本,并在家园里亲自种植,并首次将蕲州艾叶命名为蕲艾。据《本草纲目》载:“宋时以汤阴复道者为佳,四明者图形。……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相传他处艾灸酒坛不能透,蕲艾一灸则直透彻,为异也。”从此,蕲艾之名,风靡全国。正是由于李时珍对蕲州艾叶的肯定,从而为蕲艾成为艾叶道地药材的地位奠定了基础。


有关艾田

艾都胜景

艾田景观台

艾条有艾草制作,主要用于艾灸。

 清晨,瓦蓝瓦蓝的天空云雾缭绕,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好像童话里的仙境,一会儿,太阳从东边冉冉升起,雾也渐渐消失,村子里屋顶上飘着袅袅炊烟,从宁静的山脚下放眼眺望,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漫山遍野开满了五颜六色的小花,像是给山穿了一件朴素雅洁的花裙子,下边还镶着像绿宝石一样的花边,从远处传来了百灵鸟的歌声,仿佛一切都静止了。

韩榜那些物

  近处,是一片青色的稻田。一阵晚风吹来,稻子一起一伏的,使我仿佛置身于一片青色的海洋之中。稻田的边缘是一排排丝瓜架,瓜蔓儿开满了一朵朵金黄色的花。蜜蜂在花朵上“嗡嗡”唱歌,丝瓜棚旁边那块碧绿的西瓜地上,虽然没有蜜蜂的歌唱,却有这丰收的喜悦。夕阳的余晖轻轻地爱抚着,催着人们该回家了。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江草秋穷似秋半,

十角吴牛放江岸。

韩榜夜景

清溪深不测,

隐处惟孤云。

乡村,总是美丽的,到那街上去走一圈,古老的草屋,乡村人的果园、菜地,都有一种浓郁的乡村风情。远方的朋友愿你来此享受这份宁静与悠闲。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809/f9d671ac265110252c2573e930876a5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