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秋高气爽叫泗流山,有一种云淡风轻也叫泗流山

09-04 15:44  

虽说是早秋

还没有满山红遍层林尽染

但大地弥漫阳光的味道

味道温热

岁月静好

秋天该有多好

去了泗流山你就知道

……

蕲北最北的泗流山,素有鸡鸣两省,叶落三县之称,这里也是蕲河之源。泗流山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但不是刀砍斧削壁立千仞,整个山势平缓妩媚,圆润的山包看起来肉头肉脑的,甚是可爱,忽生红尘三千丈,念在山水间……

秋日阳光的泗流山特别安宁,大地辽阔,天高云淡,一路上触目所见的景色人物,皆像被水洗过一般,丰收在这块土地上淡淡存在,轻轻叫嚣,土地上的果实让我踏实,让我相信命运宽厚和美好。

这里的气温要比漕河县城低两到三度,在炊烟的早晚还略略有些凉意。

太阳刚出来了,大地和阳光都在,这就是最好的未来……

泗流山土壤富含铁、磷,颜色发白,个大饱满,在阳光下通体透亮,模样俊俏。

每当炊烟升起,泗流山的主妇们忙着为家人做一顿可口饭菜,家家户户便飘来了阵阵腌辣椒的香味,暮色炊烟使偏远的蕲北山村充满生机……

由于海拔高温差大,山谷溪沟的自然地貌和温暖潮湿的气候条件,所孕育的泗流山薏米品质极佳。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每年10月,正是泗流山薏米成熟的季节,今年风调雨顺,泗流山薏米长势喜人,穗大粒满。踏足泗流山,大地流金,山川薏米香,一派丰收的景象。

泗流山的薏米都是纯天然原生态的,没打农药用的都是土肥。这段时间天气晴好,人们开始开镰收割薏米

蕲河的源头顺山谷而下,民房依溪而建,收割的薏米就在门口的晒樯摊开,于是,薏米的清香混合阳光的味道弥漫整个山村,岁月在秋阳里,不急不躁,不温不火,款步有声,舒缓有序,一弯浅笑,天高云淡,尘烟几许,浅思淡行。于时光深处,山岚白云,虽变幻沧桑,仍含笑一腔温暖如初。

听老人讲,村头的皂角树有上百年的历史,它也是泗流山历史的见证,曾几何时,泗流山是蕲北最边远、最穷的一个村,如今人们靠种植薏米、辣椒、红豆等土特产,彻底改变了贫穷,家家户户都做了新楼房。

百年皂树还是枝繁叶茂安静的守望在村口。也许,有风有雨的日子,才承载了生命的厚重;风轻云淡的日子,更适合淡淡看慢慢悟……

山是水的故事,云是风的故事。在这片土地上每一个转弯都有一段不为人知的红尘往事……

也许,是一排篱笆,也许,是一块菜地,也许,是一条阡陌小路……都能勾起我们温暖的记忆。只要心生眷恋,就是故乡,心之所往,便是幸福时光。

人生,原本就是风尘中的沧海桑田,只是,回眸处,沧海桑田在岁月里演绎成泗流山人的苦辣酸甜……

没有人改变得了纵横交错的曾经,只是,在渐行渐远的回望里,那些抓心挠肺求之不得,那些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那些龇牙咧嘴念念不忘的,都风干成了泗流山的辣椒壳……

回来的路上碰到泗流山龙井小学秋游的孩子,这些开心的小家伙!多年后他们会走出泗流山,但一定会记得:

有一种美丽叫泗流山

有一种生活叫春播夏长秋收冬藏

有一种智慧叫宁静致远

有一种幸福叫风轻云淡……

【旅游路线】

北线(武汉方向):武英高速至英山县城出口,经小米畈、过百丈河、到蕲春泗流山,下行3公里到雾云山;

东线:从漕河出发经刘河、至檀林经大别山腹地公路,过田桥集镇向英山方向2公里,到雾云山后上行3公里;

南线:从漕河出发经刘河镇、大同镇沿库西公路,过大桴、河铺、青草坪村、抵田桥集镇向英山方向2公里,到雾云山后上行3公里。

【地址】蕲春县檀林镇雾云山村、泗流山村

【费用】门票费用:0元;

住宿费用:度假区目前已开通57家农家乐,最大接待能力500人;住宿一晚+次日早餐 120元/人(儿童免费)。

【联系方式】

田保良(雾云山村主任):13647134998

查方勇(泗流山村主任):15997386677

【到达交通】

从漕河老客运站搭乘漕河——田桥中巴车,车票20元;在田桥集镇搭乘面的,约行进5公里即到雾云山村,车票2元,转面的上泗流山。

漕河发车时间:一般的情况一天五趟车,分别是:7:40 、9:00、10:00、11:30、15:00 。下午从田桥有一趟下漕河。

【用时参考】

2.5小时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809/c293326c58f616d9f19a0107330cf1ee.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