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张季星:推进乡村振兴 为百姓奔富路

05-08 19:26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查章维报道)退伍不褪色,热血铸军魂。退役军人张季星保持军人本色,在农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做强“药旅联动”产业,带领石板岩村村民朝着乡村振兴加速迈进。

张季星,1956年1月出生,株林镇人,1976年入伍,1981年退役,现为株林镇石板岩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今年“五一”期间,株林镇石板岩村迎来了一波波游客。游客在石板岩万亩中药材基地观光打卡,流连于散发着药香的青绿山野之中。

而9年前,这里还是人迹罕至的荒芜山头。荒山变药园成景区,离不开石板岩村党支部书记、退役军人张季星的辛勤耕耘。

株林镇石板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季星:要想帮老百姓找条出路,让老百姓致富,就要发扬在部队当兵敢冲敢闯的作风。

“帮老百姓找条致富出路”,张季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通电、修路,到新世纪初发展香芋、板栗产业,张季星敢于拼搏、屡战屡勇。2012年,县委提出“药旅联动”战略,他带领全村贫困户,开始种植蕲艾、桔梗等中药材。

株林镇石板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季星:我们每年在基地务工的老百姓,(总)工资发放就有360多万元,再加上土地流转金50多万元,共400多万元,最大受益者是我们的村民。现在我们村基本上可以自豪地说,老百姓找到了一条出路。

众多找到“出路”的村民中,包括困难户黄淑青。她的儿子在外务工,收入微薄;儿媳妇是一位盲人,不能正常劳动;孙子小脑受损,需要抚养照料。为补贴这一大家子的生活所需,张季星主动介绍她到中药材基地干活儿,从事除草、施肥等轻力气劳务。

株林镇石板岩村村民   黄淑青:我们村老百姓首先要沾政策的光,沾各级政府领导支持我们村的工作,把我们村的经济搞活,把荒山变成花山,让我们有了经济权。我们挣了钱,自己买着吃喝,把身体搞好了。这里面的成绩不外乎村支部书记的工作,不外乎村委会。

药旅联动,还需要在旅游方面做好文章。经株林镇牵线搭桥,得益于湖北理工学院、湖北中医药大学的智力支持,石板岩村兴建了“中国蕲春药用植物展示馆”。这座药物展示馆设有两间药用植物及中药材展示厅,三间中医诊断及体验馆,一间中医药交流接待室及食堂、会议室等功能间,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2018年10月,药物展示馆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株林镇石板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季星:我们药物展示馆(的药物标本)现在就有三大类、687种,其中干标本、浸泡标本,还有蜡制标本,充分地把我们村的,乃至全县的野生道地药材尽量展示,基本可以说我们村的药物展示馆是蕲春县道地野生药材库。为了做好这一系列工作,我们下一步还会在“旅”方面做好文章,主攻方向就是研学,做“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在张季星的主导下,如今的石板岩村正走上一条集“产、游、学、研”于一体的“药旅联动”特色之路,也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季星多次在全县大会上交流种植中药材、带动村民致富经验,本人先后荣获县、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评为全县“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党支部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5/5c3d36a487971cd6305529fe37d2de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