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株林镇三角山村:悠悠粽香情 致富产业经

06-15 20:59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佩报道)青青茴香叶,悠悠粽香情。端午时节,株林镇三角山村依托茴香、粽叶等天然食材优势,大力发展茴香粽特色产业,村民的生活也变得如粽子般香甜。

株林镇三角山村村委会委员   江来福:我用顺丰快递,(将)500个粽子给你发过来。

6月初,株林镇三角山村就开始组织村民大批量制作茴香粽子,操作间内弥漫着茴香、粽叶等食材的香气。村民陈天萍是当地有名的粽子制作能手,凌晨4点多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株林镇三角山村  村民  陈天萍:我负责洗粽叶,洗糯米,煮粽子,每天生产2000个。

三角山村制作茴香棕历史悠久,老百姓也一直沿袭祖辈制作粽子的传统。茴香粽制作手艺独特,包制工序也非常讲究,以当地自产的糯米、绿豆、茴香等为原料。粽子采用柴火加热,熬煮用时长,中途还要多次翻转,使其受热均匀。刚出锅的粽子软糯可口,散发出一股茴香味,是名副其实的“舌尖上的美味”。

株林镇三角山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梅期雨:茴香是我们自己种的,绿豆还有大米都是我们当地种的,采粽叶的地方是九百多米,由于是地理环境的原因,所以做出来的粽子要好吃一些。

小小一只粽,致富有作为。端午期间,三角山茴香粽日销量可达2000个,甚至远销海内外。目前,全村125户家家会包粽子,从业人数达30人,预计端午期间每人可增收3000多元。

株林镇三角山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梅期雨:外地有北京的、上海的、广东的,还有山东的,都有订单过来,最远包括新加坡、中国香港都有订单的。

茴香增绿意,粽叶裹乡情。三角山村茴香粽子产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让群众生活变得如粽子般香甜,更为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特色产业之路。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6/fffd5e3b094fdbb02a42a5de71d9ad5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