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赤东镇:从 “稻” 出发 振兴乡村

11-25 19:50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李佩报道)赤东镇按照县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农业产业化强县建设”目标,大力发展再生稻种植产业,打造蕲春再生稻品牌,壮大富民兴村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伴着暖暖的夕阳,在赤东镇酒铺村再生稻基地,村民沈能华正忙着收割第二季稻子,金灿灿的稻穗压弯了秧苗,甚是喜人。今年,沈能华种植了7亩再生稻,算下来纯收入达到七千多元。

赤东镇酒铺村村民   沈能华:头季一亩能产一千两三百斤,二季一亩能产六七百斤,中间不用施肥、不用耕田,效益非常好。

再生稻具有省工、省种、省水、省肥、省药、省秧田等诸多优势。为进一步改良再生稻品质,赤东镇主动对接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团队,定点在酒铺村田间地头进行科研攻关。

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  再生稻课题组组长   杨国栋:我们主要是通过品种筛选、肥料和水分管理来优化再生稻的种植,进一步向农民推广,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增效、增产。

品质上来了,还需形成规模。近年来,赤东镇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一系列惠农政策,发放补贴、免费提供化肥、提高粮食收购价,鼓励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投身再生稻种植中来。目前,赤东镇酒铺村再生稻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300亩。

赤东镇酒铺村党总支书记    管杰:销路一直不愁,现在政策也好,不仅我们村,周边有五六个村都在种植再生稻,现在48围也有好多村在种,再生稻的产业规模已经很大了。

从零散种植,到规模化发展,再到成立自己的品牌,再生稻已成为赤东镇又一特色农产品品牌,也推动“蕲稻”成为新的蕲春四宝,带动农民在绿色田野上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赤东镇党委书记   朱文刚:我们将贯彻好党代会的相关精神,坚持强农兴村,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稳扎稳打、乘势而上,共绘蕲春“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宏伟蓝图!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程小年 董硕

总编审:童志勇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11/bef20cb55df6f2efa6e92404d289bc1c.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