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最好的生活,就是每一天用心去过

02-27 17:31   马亚贤

点击下方绿色图标可收听

诵读:马亚贤


最好的生活,就是每一天用心去过

说到“家庭主妇”,我们似乎立刻能联想到的是在厨房的油烟中手忙脚乱的黄脸婆模样,或是被做不完的家务、洗不完的脏衣服、不知什么时候就开始哭闹的小孩缠住无法动弹的形象。也是因为这些固有的印象,让我们对于成为一位主妇,有一种避之不及的恐惧。好像成为一个家庭主妇,就意味着与诗和远方告别,只能面对着眼前的苟且。

不甘于困在舆论对于“小女人”的歪曲误解中,于是很多人更愿意高举着事业女性的旗帜,和男人一样,在外面的世界里冲锋陷阵,打拼属于自己的半边天,并信誓旦旦地告诉自己,那才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好方式。

可是,那样就是最好的生活了吗?

想起以前看的《奇葩说》里有一期的辩题是“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是不是浪费?”,印象很深。

当正方辩手在高谈高学历女生当全职太太是一种浪费,因为她们浪费了国家的教育资源,她们所受的教育需要最终回馈到社会当中来。

可是反方辩手姜思达却说,女性不应该因为她选择了任何事情,而被贴上浪费的标签,她选择了高学历,她想怎么做就去。她在自己的生活当中,找到了她自己的快乐,并不是说这就是一种浪费。

最后,作家柏邦妮站出来,她说,

“没有一种主义,大过你的生活,也没有一种价值观,能绑架你的自由。”

这一期节目看得热血沸腾,我们总能在辩手们的思维碰撞过程中,透过他们的辩论技巧去了解社会上不同人,或者说是大多数人的思想。

所以呢,每个人的生活各有不同,我们不必基于自身的立场去为那些我们几乎完全陌生的人生设定标签。其实把每一天都用心地过,每一分钟都认真对待,在自己的生活中找到了90%的幸福感,但也不为没有得到剩下的10%的快乐而抱怨,我们都可以说,这就是属于我们最好的生活。

之所以突然想跟大家分享这些感悟,是因为最近读了日本作家渡边有子女士的生活美学书《家的日常,家的自在》。

渡边有子是日本著名的料理研究家,她最擅长自己组合食材并创造出特别的料理。她很重视食物的口感,在精细、健康、美感的一蔬一食之间,体味细微的生活日常的珍贵,输出对于生活不渝的热爱。

正是因为自己对于生活优雅的掌控能力与对每一天的日常充满爱的期待,她写了《家的日常,家的自在》这本书,来分享自己关于居家生活的心得与经验。

有子在书中将自己日常衣食住行的经验与诀窍用诗化的文字进行分享,字里行间尽是她对于生活认真的心和如初的热情,以此打造和享受自己清爽自在的“家”的生活美学。

收拾房间,做饭,都是爱的能力的体现

我们总认为,事业上的才华才是成就自我的能力,而做饭洗衣之类的家务琐事,是谁都能做好的。可是其实啊,即使是用心地收拾房间、或是精心地做一顿饭,这些都是我们爱的能力的体现。

三毛也曾说,如果爱情不落到——洗衣、做饭、数钱、带孩子这些零散的小事上,是不容易长久的。

我们的生活,就是由大大小小的琐事与源源不断的需求所组成,如果连最简单的需求都无法替爱人或自己完成,那么我们怎么敢说自己爱着那个人,敢对父母说我们可以照顾好自己呢。

所以,不需要用尽奢华才是好的生活,也不是随意挥霍金钱就觉得自己离爱比较近,爱,是体现在日常穿衣吃饭的小事里的。

新的一天从整理房间开始

家是对每个人来说最舒适又最有安全感的地方,如果在家里都无法让你体会到自在和舒服,你又怎么从这个家里走出去,用自信的模样去面对家外的生活?

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从家里开始,也会在家中结束。

所以经营舒服自在的家居生活,并不是一件随随便便完成的事,它值得我们更多精力的投入和对待。

很多人把做家务视为一种负担,更甚是一种折磨,但是与其困在家务的牢笼中痛苦不已,为什么不选择把它当作一件有趣的事来干呢?

渡边有子在书中告诉读者,每个崭新的一天,是可以从整理房间开始的。

整理房间并不是简单的打扫和收拾归类,你会在所有用过的物品里,在你触摸过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你的痕迹,你读过的或未翻开的书,你新买的摆饰,你亲手种植的绿色植物等等,这些都是你可以去思考如何摆设如何布置,让你的家显得更美好更温馨的方式。

我希望家中所有的物品都能各归其位,达到“初始状态”。人来回走动,手脚忙个不停,脑子里却什么都不用想,这样反而会感觉精神渐渐爽朗起来。家里也变得漂漂亮亮的,这算是“一举两得”吧。

家具用了一段时间需要好好保养,才能更为长久地使用,陪伴你更长时间。

有子的家中起居室里摆放的椅子和凳子都是从她丈夫的曾祖父传到祖父,有一把椅子已有了100年的历史。虽然也有人倡导“丢掉”的生活之道,但是懂得生活的人亦是知道如何取舍。 有子把家中的椅子重新加固和修理,又加上了素色的椅垫,这让两把有着老爷爷年纪的椅子在她手里重焕新生,犹如一件新的作品。

对待食物,有子提倡要吃就吃当日新鲜的食材,或是当时最想吃的料理。

要用就用当天亲眼所见的、新鲜美味的食材——这就是我的理念。最重要的是“看起来很好吃”的眼光和心情。

总而言之,我们的日常生活,充满了妙趣横生。经营好家中的日常,并不是矛盾的集合体,也不是我们需要放下身段才能做的事。

在这本不厚的生活美学书中,没有高深莫测的大道理,讲的都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会面对的生活日常与细枝末节。看起来琐碎无比,但是把每一件小事都做好了,也是你的能力。

《家的日常,家的自在》不是一本教你如何打理家务的工具书,它只是传达了作者一种简单却不随便的生活理念,对生活有无限热爱的人,自能从中读出幸福感。在快速运转的都市生活中,找寻属于自己的,关于家的日常与自在。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1802/2c04173dd54f5fdfa94b5c26e4e75d6e.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