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大同镇:春暖千山绿 抢采明前茶

04-06 18:41  

(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波  熊伟报道)随着清明节气的到来和气温回升,全县各地茶树纷纷冒出嫩绿的新芽,茶农们也迎来了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收获季节。靠茶叶发家致富的李山村更是处处生机盎然、一片忙碌,驹龙园茶叶也成为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在李山村,1000多亩茶园经过一个冬天的积蓄,进入采摘期,一颗颗绿油油的茶树吐露新芽,色泽翠绿。这几天,村里正组织党员和村民一起,抓紧时间上山采摘明前茶。茶园里,只见茶农们双手在茶树上熟练翻飞,一颗颗芽头被精准采下,不仅考验速度,芽头的大小更决定着收购价格。

大同镇李山村村民  田园:一般的带芽的,很小的大概只有一厘米,这个样子的。比方说我采的鲜青不好的话,直接降价,十几块也有,20多块也有,最好的有30块的都有。

村民田园说,因为天气回暖,茶叶长势很快,清明节前的第一茬春茶品质最好,但时间非常紧张。

大同镇李山村村民   田园:格外的忙,起早贪黑。一般的差不多早上5:30,一直到下午6点天黑回家。现在就都在抢 记者:感觉采访你这一会,是不是就耽误了你采茶?起码要少三块钱。

时间就是效益。今年李山村还专门组织党员突击队,在采茶、加工等环节和茶农们一起抢生产。

大同镇李山村党支部书记   田祥森:把党员干部成立了一个突击队,它有两个模式,一个模式就是我们加班加点,第二个模式就是宣传发动村里的老百姓,把村里的妇女同志接来采茶,我们还给她搞一些补给,搞一些奖励。这样的他们把这项收入抓回来,让它不误农时。

由于绿茶鲜叶不能储存,必须当天完成加工。晚上十点,记者在村里的茶叶加工厂看到,机器轰鸣之下,茶农们还忙着对当天采回的鲜叶进行杀青、揉捻、压条、烘干等工序,整个车间茶香扑鼻。

湖北驹龙园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田江:茶叶是这样的,早一天是茶,晚一天就是草,所以相差一天,那价格就区别就很大了。这段时间那是相当的忙,都是整夜的,我们的工人都是日日夜夜一直在没停的工作。

大同镇李山村党支部书记   田祥森:我们就是党员带头,他们带着我们的贫困户、就业工人每天晚上生产,生产通宵达旦,基本上一个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一天收入下来都是两三百块钱,他们收入一个月将近七八千块钱。

抢生产,除了茶叶自身长势快,还在于市场对“明前茶”需求量大。茶厂包装车间,工人们也在加班加点进行分拣、包装,仍然供不应求。

湖北驹龙园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田江:我们的货是去抢,经销商都是在抢,客户也是在抢,我们都是在与时间赛跑。我们现在的销售基本上就是产多少销多少。

经过多年发展, 李山村按照“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化模式,常年从事专业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和种植技术服务50多人,月均工资超过2800元,直接带动1000人种植茶叶,安置临时就业人员6000人次。今年,预计春茶产量将超过10万斤,茶农种茶、采茶、制茶热情高涨。



责任编辑:孙芸

编 审:童志勇 程小年


相关阅读

https://img.cjyun.org.cn/a/10126/202104/07c77761ff7a11c88b1bff7078794249.jpg